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武汉攀向城镇体系高端
本报记者 郑明桥

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迈向我国城镇体系塔尖。

同时,武汉市公布了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成为北京、上海以外第一批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城市。武汉市政府负责人介绍,当前,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创新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武汉,武汉需要通过新一轮总体规划编制优化空间格局,实现转型发展。

此前,国务院批复相关地区发展规划,已明确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专家认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武汉、郑州两座中部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使国家中心城市布局趋向协调均衡。

武汉在获得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战略支持后,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新增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批国家战略落户。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部在全国发展格局中,战略地位举足轻重,是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促进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是落实四大板块区域布局和“三大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形成东中西区域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优化国民经济结构、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是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涉及武汉的政策包括:规划建设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临空经济区;加快建设武汉东湖、长株潭、郑洛新、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以武汉、南昌为中心发展光电子产业,以合肥、芜湖、武汉为中心积极打造平板显示产业链,支持武汉、合肥建设存储器产业基地;打造郑州、合肥、芜湖、武汉、南昌、长沙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支持武汉建设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等。

区域经济专家、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长江中游城市群研究中心主任秦尊文认为,建国家中心城市,首先是要尽快聚集人口,成为特大城市,其次要发展高端产业,对周围产生辐射作用。这一利好政策,意味着武汉的发展前景会更好,国家中心城市既是一个无形资产,也会得到国家适度的政策倾斜,借此机遇,武汉的发展步伐会进一步加快。

“与此同时,也意味着武汉肩负的责任更重大,要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秦尊文说,武汉也要肩负起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整个中部地区发展的重任。因为,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具有五大功能: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

记者了解到,武汉把建设产业创新中心放在首位。瞄准2030年,武汉要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中心、代表国家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中心、现代化国际性综合交通中心。

同时,湖北省“一主两副”的发展战略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武汉、襄阳、宜昌三市进入全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前100位,正在建设的以襄阳、宜昌为核心的城市群,为湖北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为在“中三角”中起引领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秦尊文分析,目前武汉距国家中心城市还存在较大差距,必须从优势着手,明确目标,正视差距,加快发展,着力提高城市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城市功能和影响力,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用10年或更长的时间,把武汉建设成为立足中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国家中心城市。

当前,武汉已实现空港、地铁、城际铁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一个以武汉为中心,辐射中部和全国的高速“大交通”体系逐步形成,推进从“九省通衢”向“九州通衢”跨越。江海联运的“长江大通关”和中欧班列带来了“武汉大物流”的发展,使武汉的经济腹地从中部地区扩大到中西部、中南部及海内外各地。与此同时,全国贸易中心、会展中心等相关服务业发展,助推武汉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物流中心城市。

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说:“我们将积极抓住国家‘中部崛起’‘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实现从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的跨越,成为国家创新、先进制造业、商贸物流的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