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强力拉动了旅游业发展——
大交通串起一路美景
本报记者 齐 慧
图为从贵阳北站开往昆明南站的G4135次列车进入安顺西站。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又一条东西向的高铁干线沪昆高铁全线贯通。沪昆高铁开通后将改善我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之间的交通条件,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卢 维摄 (新华社发)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八横八纵”的新格局,高铁时代正在到来;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57.73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2.35万公里,公路网络不断完善;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

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为沿线城市带来区域性旅游发展机会,极大带动了相关龙头景区的客流增长——

2017年1月5日,被誉为“最美高铁线路”的沪昆高铁首发,串起了一路美景。网友还总结出了“十大最美公路”“七大最美铁路”等。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交通建设突飞猛进,多节点、全覆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让沿途中的美景如珍珠般串联起来,把远方的美景拉进百姓生活。

高铁成网旅游提速

沪昆客专、云桂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以来,受到广大游客的高度青睐。沪昆高铁串起了我国东西部的美景,也捧红了各个城市周边的短途游。仅元旦小长假期间,沪昆高铁就发送旅客8.2万人次。据昆明铁路局工作人员初步估计,截至2017年1月3日,高铁开通一个星期发送旅客超过10万人次。

高铁是激活旅游行业的重要变量之一。随着“四纵四横”铁路网的形成,高速铁路覆盖百万人口以上城市比例达65%。高铁为沿线城市带来区域性旅游发展机会、极大带动了相关龙头景区的客流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铁路客运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7.7亿人次,同比增长11.2%,其中动车组发送14.43亿人次,占比超过52%;单日发送旅客最高达1442.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专家表示,短期来看,高铁开通产生的游客聚集效应十分明显,游客增速往往在当年或次年出现阶段性峰值;长期来看,高铁效应的释放具有一定持久性,往往会在开通2年至3年之内形成游客增速的小高峰。

2016年,在现有“四横四纵”高铁网络的基础上,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提出“八横八纵”的新格局,到2030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超过20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将超过7万公里,城际间联系将空前紧密,高铁时代正在到来,对旅游行业的带动将持续增强。

公路广覆盖带来客流

秋天的青海景色更美,艳阳高照,碧空如洗,因交通便利了,境内各景区迎来了大批游客。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青海省旅游接待人数持续攀升,青海湖、塔尔寺、茶卡盐湖、海北原子城等景区,7天旅游收入逾1.5亿元,个别景区日最高接待游客接近2万人次。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仅2016年“十一”黄金周,我国道路、水路客运总量就超6.62亿人次。其中,道路客运量为6.49亿人次,同比增长1.5%;水路客运量为1320万人次,同比增长7.7%。

我国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但有的地区因受地形影响交通受阻,旅游业长期发展迟缓。而广覆盖的公路网的建立,让格局发生了改变。原来较为偏远的地区尝到了旅游经济带来的“甜头”,旅游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57.73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2.3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国省干线公路网络不断完善,连接了全国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98.06万公里,通达99.9%的乡镇和99.8%的建制村。农村公路网的不断完善,实现了农民群众“出门有路,抬脚有车”,公路沿线“农家乐”越来越多。

航线密布旅游无边界

2016年云南省在民航发展上下了大功夫:重点打造丽江、西双版纳、芒市机场3个环飞中心,打造支线机场环飞、对飞航线;加大国际航空市场开发力度,拓展中远程国际航线,加快开辟北美洲及非洲等航线;力争2017年实现南亚东南亚首都和主要旅游城市航线全覆盖。

新疆、海南等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地区也都因民航的发展使当地旅游产业有了质的飞跃。据统计,2016年民航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同比分别增长12.6%和11%,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了乘坐飞机去旅游。在国际航线方面,目前,我国已通航56个国家和地区的138个城市,以中国为原点的国际航线变得更加密集,辐射范围更加广阔,航空运输规模稳居全球第二。

支持和鼓励低成本航空发展,也是带动旅游发展的新动力。2014年初,《民航局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低成本航空在中国加速扩张,之前国内唯一的低成本航空——春秋航空不再孤单,西部航空、首都航空、华夏航空、成都航空、九元航空纷纷宣布转型低成本航空。

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