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常德实施活水、净水、蓄水、排水、亲水五大工程——
桃花源畔现水城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徐虹雨 魏仙耘
丁玲公园景色。如今的常德,只要有水的地方,都进行了净化处理,长满了多种多样的水生植物,水质也大为好转。
白马湖公园美景。

常 宣摄

常德最大的市情是水情。该市从2015年起推进“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水资源”五位一体建设,实施多种生态系统净水、储蓄雨水循环利用,并将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与水融合,让危城之水变为美城之水

湖南常德拥有闻名中外的桃花源景区,也是一座水滨城市。枕长江、倚洞庭;沅江、澧水穿城过;穿紫河、柳叶湖城中流。常德最大的市情是水情,最大的忧患也曾是水患。从2015年开始,常德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推进城市“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水资源”五位一体,提出“水安、水净、水亲、水流、水游、水城”建设目标,倾全城之力,实施活水、净水、蓄水、排水、亲水五大工程,变危城之水为美城之水。2017年新年伊始,记者在湖南常德见证了一幅百姓倚水安居的美好画面。

河湖美化城市

在湖南常德穿紫河畔登上全景透明的水上观光巴士,随水荡舟,明清风格的大小河街、异国风情的德国小镇、古色古香的风雨桥……如画卷般一一舒展开来。

有谁能想到,脚下这弯河曾是当地有名的臭水河。武陵区紫桥小学老师陈瑛的家就在穿紫河边。对于过去的穿紫河,她记忆很深:“前些年,水是臭的。一到夏天,我们都不敢开窗,真是苦不堪言,只想搬家。而现在啊,美得就像画一样。”

从前的穿紫河,密密麻麻分布着118个排水口。直排河中的雨污混合水,不仅使河水变黑发臭,也使河床越淤越高。现在,穿紫河沿岸建起8个新型雨水泵站,沿岸的118个排水口被全部截流。经过改造的穿紫河,不仅干净了,还消纳着城区的超量雨水。

汉诺威水技术总监郑能师告诉记者,穿紫河沿线的码头泵站,都生长着芦苇。“可别小看这些芦苇,它们是生态滤池。”郑能师说,芦苇下布满了天然滤料、松散石块、渗水管、导流管等。从泵站提上来的雨污混合水,经过这片生态滤池后,就可直排穿紫河。

解决水清问题,只是第一步,还要解决水美的问题。市委书记王群认为,水之美,不但体现在清澈地流淌,还要承载着历史和文化。

2016年10月,穿紫河畔的大河街、小河街从沈从文的笔端走出,从老常德人的记忆里复活。吊脚楼、青砖瓦、麻石路面,让人想起曾经的家园;洋味十足的“德国小镇”也搬到了穿紫河畔,让人误以为漫步异域街头;浪漫温馨的“爱情岛”也建在了穿紫河畔……当年盛名远播后来湮没无闻的“西街”,亦随水灵动起来。

不仅如此,面积220多亩的滨湖公园湖泊也面貌一新。几年前,这里是一湖臭水,蚊虫苍蝇扑面。为净化水体,常德市投资清除了淤泥,引种了水生植物。冬日里,公园的湖泊长满了金鱼藻、狐尾藻等水生植物,占据了近半个湖面。水下也充满生机,活跃着乌鳢、鲢鳙、湖螺、湖蚌等,为改善水质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到了夏天,湖泊里则生长着可以净化水质的轮叶黑藻、马来眼子、苦草等。

如今的常德,无论穿紫河、护城河,还是公园里的湖泊、小区里的水塘,只要有水的地方,都进行了净化处理,长满了多种多样的水生植物,水质也大为好转。

雨水滋养城市

走进武陵区落路口社区天源星城小区,由水池、喷泉、小溪组成的一道景观,占据了小区的中心地段。水池里小鱼游弋,喷泉随乐轻舞。“用的都是天上水!”社区书记李芳介绍,不远处的篮球场下,便藏着一个150立方米的大水池,专门用来收集雨水。除此之外,小区内还增加了植草沟、道路环保雨水口、雨水花园、水生态修复系统等过滤体,可有效沉淀和净化雨水。经过多重过滤,快排变成了缓排,雨水得到净化,并存进储水箱、景观水池,循环利用。待需要时,便将蓄存的水替代自来水用于景观补水、绿地灌溉以及居民的日常清洁用水,水在小区“活”了起来。

除了水,“活”起来的还有小区居民的心。以前,落路口社区所在地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不少居民还记得这样的画面:筒子楼的过道摆满锅碗瓢盆、让人捂着鼻子排队的老式公厕、狭窄破旧的危房、一下大雨就水漫金山的街道。经过棚改,落路口社区如今一派现代家园景象:整齐亮丽的楼房、错落有致的园林、时尚的社区免费书吧……“现在,这里老百姓幸福指数猛增呢。”李芳说。

除了天源星城小区,泰达润景园等小区都应用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

常德的城市道路也启动了海绵城市建设模式。紫菱路西段,是海绵型道路建设示范工程。一块块3寸见方的小石块,整整齐齐铺在道旁,石逢间填满了碎石和粗糙的沙砾,专业术语称之为弹石铺装,地砖之间的碎石缝隙是雨水自然下渗的通道;人行道上的植草沟里花草葱绿,使用了粗砂层与透水混凝土的新技术,不再是以前的黏土栽种。种植的花草都是耐水植物,能够就地吸纳和净化雨水。雨水强度超过其承载能力时,弹石铺装地段与植草沟边上的溢流口就开始发挥作用,将路面雨水缓慢地向道路排水管网引流,既不会让路面产生积水,也不会因雨水大量快速进入排水管网而引发各种问题。

如今,常德已全面完成恒大华府等55个海绵型院落建设,全面完成武陵大道、洞庭大道、柳叶大道、常德大道等60条海绵型道路的新建和改造工程。

城市将雨水循环利用,蓄积雨水用于绿化浇灌、景观水体补水和城市道路清洗保洁等,借自然之水滋养城市。

2013年,初到常德履职的市委书记王群就为一城好水倾倒,即兴赋诗:四面桃花三面柳,一城春色半城湖。他表示,要让水与城完美融合,让这里的人们感到“白天是世外桃源,晚上是梦里水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