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大数据创新城市管理
——上海探索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
本报记者 沈则瑾

◎ 促进政企数据融合,激发社会各方对公共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增值利用

◎ 带动企业跨界融合技术、应用和模式的创新涌现

◎ 强化了社会监督,推动政府部门更主动开放和共享公共数据资源

◎ 形成了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数据创新应用的坚实基础

开放成就上海。作为全国信息化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前列的城市,上海政府部门带头示范,率先探索推进公共数据资源的共享和开放,既是“互联网+”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能力的重要举措。

近几年,经过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的不懈努力,上海在数据开放和创新应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的开放内容,已基本覆盖各市级政府部门主要业务,涵盖了资源环境、道路交通、信用服务等12个重点领域,累计开放数据资源超过1000项。上海通过持续推动政务数据资源的共享和开放工作,促进政企数据融合,激发社会各方对公共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增值利用;带动企业跨界融合技术、应用和模式的创新涌现;强化了社会监督,推动政府部门更主动开放和共享公共数据资源;形成了上海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数据创新应用的坚实基础。

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前不久,上海市政府印发了《上海市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将按照国家战略部署以及上海加快“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要求,抓住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树立全球视野、对标国际先进、汇聚全球资源,积极谋划推动大数据发展。围绕“资源、技术、产业、应用、安全”融合联动这一主线,聚焦“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个方面,创新“交易机构+创新基地+产业基金+发展联盟+研究中心”五位一体大数据产业链生态发展布局,推动形成数据观念意识强、采集汇聚能力大、共享开放程度高、分析挖掘应用广的大数据发展格局,积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在此基础上,上海各界积极行动起来。2016年12月28日,上海市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创新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创新中心是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发起成立,联合了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科研机构,紧密对接政府部门、上海大数据联盟、市北高新区、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万达信息、公安部三所、华为、携程、上港集团、天玑科技、星环科技等政府及产业界同行。据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过敏意介绍,创新中心旨在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牵引、以大数据软件开源社区为抓手、以政务大数据共享为推动力,聚合产学研用资源,促进政校企联合创新,推动上海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2016年12月22日,上海举办了2016年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决赛路演和颁奖仪式。大赛肩负着以开放数据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建设使命,积极贯彻开放合作的精神,将企业、高校和民间机构共同带入上海大数据生态建设,推动产业成果转化,加速项目孵化落地。2015年SODA大赛部分优胜团队已组建了创业公司,获得了市场和资本方的高度认可。2016年SODA更尝试联合开展了“SODA+浦东”和“SODA+新金融”专题赛事,打造“SODA+”系列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