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曲阜将优秀传统文化植入小城镇建设——
百姓兴儒学 小镇添神韵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梅 花

山东曲阜市在小城镇建设中,将历史文化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和农业产业优势集中整合,依托“山水田村”生态格局,打造田园牧歌式的宜游、宜居、宜业环境,使“百姓儒学+生态旅游+产业经济”成为小城镇建设的特色模式。

在石门山脚下的梨园村,一条古色古香的街道吸引了记者注意。村支部书记曹建东指着几块写着《论语》名句的牌子说,这是村里刚更新的展示牌,“礼之用,和为贵”“德不孤,必有邻”等经典语录已为村民耳熟能详。

曲阜将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植入小城镇建设,在镇村里进行普及,通过实施百姓儒学工程,实现一村一名儒学讲师、一村一座儒学书屋、一村一台儒学新剧、一家一帧儒学家训,让儒学成为当地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吴村镇道东岭村村委会大院里有两个相邻的房间,它们是“孔子学堂”和“和为贵”调解室。村支书张波说,孔子学堂里讲“孝敬老人、邻里团结、诚信经营”,让村里人“识礼、知礼”,村内纠纷家务琐事则依靠“和为贵”调解室。一个“和”字,实现了儒家传统文化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完美结合。

“乡村拥有着对传统文化的保存功能,小城镇建设应当保存这种文化基因,并将其打造成为城镇发展的吸引点。”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认为,在推进当地小城镇建设进程中,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才能充分展示曲阜的文化底色、文化神韵和价值追求。

在九仙山—石门山片区,曲阜市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和产业经济发展,规范提升农家乐示范户,打造“圣地人家”品牌。他们整合现有资源,围绕生态观光型小城镇的发展定位,着力建设农家乐乡村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种植产业等,同时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开发保护,带动产业拓宽升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