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政府市场合力

我们湖南省华容县是一个农业大县、财政穷县,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钱是一道无法逾越的“坎”。据初步预算,全县教育信息化硬件投入至少要4000多万元,10年内的网络运营更新至少超过1亿元。如果按照教育投入政府买单的传统模式,要实现县域整体推进至少要等5至10年。要破解“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我们只有另谋他路。

2013年4月,全新PPP建设模式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被推上了前台。华容县向企业让渡县域内20年教育信息化运营权,企业负责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与教育信息化项目运营维护。通过PPP模式,实现了“五个零”投入:“校校通”“校园网”建设零投入,由企业免费建设;办公系统和人人通建设零投入,由企业免费建设;信息化设施设备更新换代零投入,由企业适时免费更换;长达12年网络流量费用零投入,20年服务期内仅前8年付费;信息化运营维护零投入,企业组织专门团队负责运维,没有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增加新的债务。如今,近4年时间过去,全县已基本实现“学习空间人人通”。

在采用PPP模式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思想观念很难转变。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企业参与模式还没有完全认同,在配套设施建设、政策支持保障等方面的支持不够;市场主体对企业参与模式反应不及时,导致在实施过程中因为市场竞争因素影响了信息化建设的推进速度。此外,还存在管理评价制度滞后,“深度融合”推动应用难等。

要想解开这一个个“结”,一是要真正落实好“政府主导”地位,强化政府职能,加大行政推动力度;二是要创新机制,科学整合相关既有资源,形成新的推进合力;三是要提前做好顶层设计,确立建设和应用规范,配套考核评价标准。

(湖南省华容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蔡 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