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安全用电大意不得

笔者在长期的农村电力工作中发现,许多农村居民安全用电意识非常薄弱,存在着种种安全用电隐患。

一是不按照要求安装合格的电工材料以及家用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家用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是保证家庭正常用电、安全用电的基础,它能在用户室内发生漏电故障和单相触电事故时迅速动作,切断电源,保证室内用电设备和人身安全。二是有些居民的室内线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老化、过载现象,不少农村居民室内用电线路还是10多年前铺设的,现在家里添置了许多大功率的家用电器,但没有及时将线路更换,一旦长时间使用这些大功率的家电,极有可能造成线路过载发热而引发火灾事故。三是安全用电意识薄弱,例如随便用铜丝、铁丝、铝丝代替保险丝,在一个插座中同时使用大功率电器,家庭用的三眼插座没有可靠的接地……农村用电中的种种安全隐患,着实令人担忧。

农村安全用电,不仅关系用户的正常用电,而且还关系到电网的安全运行和供电秩序的和谐稳定。如果任由用电隐患继续存在下去,轻则影响农户自家正常用电,重则会发生火灾、触电、家电损害、电网不能正常运行等用电事故。目前已进入严冬季节,随着用电量的增大,我们更应该绷紧农村安全用电这根弦。

一方面,供电部门要主动担负起指导农村居民安全用电的责任,加强农村用电知识、用电政策的宣传,使广大农村群众更多地掌握安全用电常识,自觉遵守用电法规,提高他们的安全用电水平,引导他们正确使用家用电器,这是保证农村安全用电的前提。

另一方面,农村居民要重视自家的用电状况,关注用电细节。在选用电器材料时,不要贪图便宜,将不合格电工材料买回家。家中添置大功率家用电器时,要请专业人员测算原有线路所能承受的最大负荷,不要在同一个插座上使用多个电器,在使用电热毯、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时,要做到人走电关;家用电器设备要保证绝缘良好,严禁私拉乱接。

此外,农村电工应利用走村串户的机会,多关注农村居民用电状况,不定期对农村居民室内线路、用电设备、家用电器进行检查,及时发现用电隐患。对查出的各类用电隐患,供电部门应及时发出整改通知,督促居民用户加以整改。

(江苏省兴化市供电公司老圩供电所 孙贵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