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婚庆霸王条款何其多

春节临近,婚庆市场又迎来了消费高峰。近期笔者听到不少年轻人吐槽婚庆行业的霸王条款:一些酒店要求消费者办婚礼必须选择他们指定的婚庆公司,否则要么增加一笔不菲的进场费,要么在婚庆服务中设置种种障碍;某些婚庆公司擅自改变合同条款、婚纱照二次收费、租用结婚礼服需要交天价租金……办婚礼本是件喜事,但这些霸王条款却给喜事添了堵。

按理讲,消费者预订饭店,与商家签订合同后,商家自然有义务提供场地。饭店再另收取场地费,明显是不平等的合同条款,商家怎么敢如此“霸气外露”?

究其原因,一是利益驱使。随着婚庆消费市场日益成熟,我国婚庆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办一场婚礼早从“千元时代”迈入“万元时代”。二是行业垄断的支撑,助长了商家“霸气服务”的底气。近年来,婚庆行业分工越来越精细化,婚庆业等生活服务业发展迅速,但仍与市场需求有相当大的差距。一些紧俏的婚宴酒店需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预订。部分经营者只追求眼前经济利益最大化,不顾企业形象和长期发展。三是行业管理不规范。一些商家利用和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对称、供求关系不平衡等弊端,使霸王条款逐渐变成了行业潜规则。

要遏制婚庆霸王条款,首先,有关部门应充分履行监管职责,依法采用行政干预手段,约束商家经营行为,从法律层面对合同的公平性作出规范。同时,应促进消费者进一步树立维权意识,为他们建立畅通的投诉机制,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从根本上讲,还需要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黑名单”制度等措施,加大企业违法成本,用市场竞争取代行业垄断,让更多的婚庆服务企业进入市场。只有消费者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才能铲除霸王条款滋生的土壤,真正让婚庆行业实现健康发展。

(山西省壶关县树掌中心校 李宏斌 秦风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