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讨欠款三年无果 烂尾工程再次转包——
被拖欠的工程款还能要回吗?

编辑同志:

2012年12月底,我和原河南省鹤壁市鹤壁集镇北街村主任徐家臣委派的代理人袁洪波签订工程施工合同,建设鹤壁市鹤山区竹林花园廉租房15、19号楼工程。2013年初,我组织了20多名农民工按照合同规定,开始施工。

这一项目是政府出资建设的鹤山区竹林花园廉租房工程,和政府签订合同的承建单位是江苏省王芳集团,然而王芳集团在合同签订后,却又把工程转包给了工程所在地的鹤山区鹤壁集镇北街村原村支书徐家臣。随后,徐家臣又委托项目负责人袁洪波找到我。在他们的鼓动下,从没有组织过施工的我和他们签订了施工合同。

袁洪波代表徐家臣与我签订的合同显示:地下工程完工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工程总价的10%,以后每两层完工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工程总价的15%。

从开始施工到2013年9月项目停工,我先后借贷了40多万元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和建设材料款。然而,就在我承建的竹林花园廉租房工程15号楼地下一层完工、地上二层正在建设,19号楼地下一层完工、地上一层快要封顶的时候,工程突然被搁浅,工地停工。

按照合同和根据施工量、投入等初步计算,我所签订合同的发包人徐家臣应付给我工程款150多万元,扣除工程初期时徐家臣支付的20万元,现在还欠我工程款134万多元。

工地停工,一停就是数年,工程面临烂尾。原本想着自己当包工头可以赚点钱,结果是落下了自己拖欠20多个农民工工资、物料供应商等100多万元的债务。

从2013年9月工地停工以来,我和爱人就一直不间断地驻守在自己的工地上看管物料、建筑机器。同时,我和爱人多次到鹤壁市鹤山区政府、信访局、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住建局等部门反映情况。

2016年1月31日,《经济日报》刊发了由我口述的《工程烂尾,欠款何时能要回》经历,文章见报后,鹤山区住建局、人劳局主管领导主动约谈我,商谈解决方案。时值春节,区政府还支付了我1万元,让我暂时渡过难关,过好春节。

然而2016年春节过后,我再次去区里,却被告知原北街村徐家臣村长失去联系了,具体情况正在落实,让我耐心等待。期间,我多次找相关部门询问进展,但一直没有答复。

2016年8月,我忽然听闻烂尾3年的鹤山区竹林花园廉租房工程开始动工了,更让我感到震惊的是,自己欠下材料款和工人工资所建设的15、19号楼工程竟被人接手重新启动了建设。我赶到工地,发现我所留下的建筑材料和施工机械已被强行移走。瞬间,我感到我的投入和付出付之东流,手里拿着的建设施工合同分文不值了。

3年多的追讨欠款经历,让我心酸又疲惫。尤其是在我建筑设备仍在、工程欠款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工程又被再次转包,更让我感觉心寒。眼下,又是一年的年关了,不知道何时才能拿到我应得的款项?我想再次借助贵报一角,呼吁有关部门能引起重视,给我们一个“说法”。让我和20多位农民工兄弟能拿到我们的血汗钱,不要让我们“流汗”又“流泪”。

河南省安阳县铜冶镇西傍佐村农民 吴爱生口述 胡勇俊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