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寻梦
□ 张 伟

对于有着开阔的国际视野的新一代创业者来说,“格局”是需要考虑的关键词之一

廖志宇一直走在寻梦的路上,怀揣着一种强烈的使命感。

父母给她取这个男孩子气的名字,就是想让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一番大事业。

与廖志宇的初次相遇是在2013年年初的纽约股票交易所,我们一起倾听一群经济学家预测中国当年的经济形势。她当时任职于纽约私人银行与信托公司,担任国际客户部总监。

蓬勃繁荣的中国和大批富裕的人群,是美国金融投资圈绕不开的话题。作为身在华尔街职场的中国人,她深深地感受到,个人的价值会因为国家地位的变迁而在国际舞台上沉浮。她的中国背景与在哥伦比亚大学的留学经历成为她事业起飞的助力,她得到了老板的信任和器重,为公司寻找和确定中国客户穿针引线,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做私人银行服务。

第二次见到她,她已经圆了法国梦。她在一家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财务投资咨询公司担任中国区总监,常驻巴黎,参与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并购业务,经常往来于巴黎与北京之间,偶尔回到纽约。

在欧美私人投资服务机构的工作阅历,耳濡目染不同的公司文化、企业价值和家族理财理念,经常让廖志宇陷入沉思。曾经工作过的那家私人银行非常低调保守,创建160多年,拥有许多长期客户。因为主要业务是为富有家族寻求最为可靠的财富保值和增值,它不求规模,但求专业,避免急功近利。在工作中她发现,美国的一些大家族,出于财富的传承考虑,往往把家族财富的管理权交给私人银行和信托公司进行管理。私人银行进行相关的投资和信托业务,倾向于选择最为保险的投资和管理方式。

对于财富的传承,她有更深的感悟。美国的财富传承已经形成一种文化,并且演变出一种成熟的机制。许多历史悠久的大家族并非把所有财富都交由子女孙继承,他们担心过多的财富会成为晚辈们人生的枷锁、羁绊甚至毒药,消磨了最需要继承的奋发意志和创新动力。与此同时,精神和传统的传承与财富的传承一样重要。人可以一夜之间暴富,但不可能一夜之间变得有教养。在她看来,传统的继承更难,特别是处在一个快速转型的社会中。财富本身并没有过错,关键是财富的背后是否有文化积淀和传统支持。

最近再见,她已经回到北京。告别了曼哈顿时代广场旁边的公寓,离开了巴黎香舍丽榭大道上的办公室,她在北京的国贸附近安了新家。这一次,她与冰球牵手,加盟昆仑鸿星文化体育投资有限公司,出任首席执行官。她的团队正在从冰球切入文化体育产业。她说,体育与国际赛事不仅是生意,也是增进国际交流的有效载体。

对于有着开阔的国际视野的新一代创业者来说,“格局”是关键词之一。廖志宇告诉我,个人与企业发展是否有大的格局,在于深刻洞察与助力国家的发展需求,唯有此,才有更好的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