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年资管总规模首次突破9万亿元——
公募基金拼规模也须有业绩
本报记者 周 琳

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于策略多样的公募基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年新发行基金数量超过1000只,创造近19年来年度新基金发行数量的新纪录。目前市场上存量基金数量比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还多;公募基金资产由2016年初的7.25万亿元,达到2016年底的9万多亿元,总资产管理规模增加了1万多亿元;我国境内的基金管理公司数量由101家增加至113家。与之相应,管理人规模和业绩竞争更加激烈,产品业绩增长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大。

公募总规模突破9万亿元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6年新增基金1134只,纳入统计的3705只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合计9.09万亿元,这是公募基金有史以来首次突破9万亿元大关,比2015年12月31日的资产净值8.40万亿元、份额7.68万亿份有较大幅度提升。

货币市场基金仍是目前市场最大的公募基金品种,资产净值占全部基金比重高达48%,其次是混合型基金,占比达22%,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和QDII基金占比分别为15.89%、7.48%和1.08%。

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认为,2016年在资产荒、整体业绩欠佳等背景下,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和新产品数量依然能创出新高,原因之一是银行理财、银行自有资金等委外资金的进入。其中,固定收益属性债券型基金颇受银行等机构资金青睐,在2016年发行的新基金中,很可能这类委外基金贡献了主要增量。

然而,对于委外资金的态度,持保留意见者也不乏其人。“2016年公募基金规模增加7640.25亿元,其中债券基金中的开放式加上封闭式合计增长了1万多亿元。此外,其他基金类型规模实际减少了3000多亿元。”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2016年下半年的基金投资者结构数据需要到2017年4月初才披露,从2016年上半年的数据看,机构投资者在基金中持有的比例并未显著增加。因此,目前还无法判断机构委外资金是否大量进入公募基金,但进入基金行业是有可能的。

还要靠业绩说话

在看到总规模增加、公司发展良性竞争、产品更加丰富的成绩之余,不能忽视的问题是,2016年公募基金的产品业绩还有提升空间。权益类和固收类等主流产品的业绩表现不佳,行业产品创新乏力、人才流失、靠天吃饭、过分追求短期相对业绩排名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2016年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1.17%,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3.80%。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1.62%,可转债基平均收益为-15.13%,货币基金净值增长率均值为2.55%。其中,即便是全年标准股票型基金冠军的诺安先进制造股票,收益率也仅为11.44%,实在难言乐观。相对小众的QDII基金和商品基金在2016年反而表现较好,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6.60%,商品基金平均上涨16.80%。

长期以来,公募基金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依据管理规模收取一定比例管理费。资产管理规模越大,管理费提成越多,这也是公募基金一直热衷规模排名竞赛的内在逻辑。然而,在经历发起式基金、分级基金等一系列创新产品之后,公募基金业绩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再次面临新的挑战。

“作为一种低门槛的普惠金融理财产品,在面临激烈的财富管理市场竞争格局中,公募基金更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提高绝对收益水平上来,而不是一味地强调规模和管理费提成。毕竟,未来的大资管格局下,私募、公募、信托、保险资管、期货资管等的界限将会更加淡化,谁能赢得投资者,还要靠业绩说话。”国泰融信定增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樊利安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