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规模反思规矩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座右铭。不过,这句话得有个前提——规矩。仅有公司规模、产品数量还不够,没有规矩这个“1”,规模再大、产品再多都是0。在过去1年里,投资者见证了不少违法违规事件。据统计,2016年以来证监会累计向公安机关移送证券期货涉嫌犯罪案件及线索共计159起,超过此前3年移送数量的总和。

这些案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基金公司等资管机构主要涉及的几大问题:一是主动合规意识不强,部分机构重业务、轻合规,仅仅把合规管理工作当作外部硬性的监管要求来落实;二是未深化全员合规理念;三是未做到合规管理全覆盖;四是履职保障不足。

既然规矩出了问题,有必要再从规矩上“找回来”。当前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合规管理原则和机制并不相同,能不能将合规管理统一起来?合规管理在资管公司历来是务虚的部分,能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增加更可操作的手段和量化指标,让它“实”起来?以往的合规管理都是督察长一个人或者合规部门单一部门的事,能不能把这些规矩的制定和落实覆盖到全公司乃至全社会,让每一名投资者都成为规矩的捍卫者和受益者?这些道理大家都懂或者早已熟知,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加紧制定和出台相关细则,有关各方真正把这些规矩落到实处。 (小 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