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紧急“出招”应对经济下滑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韩国经济去年不仅饱受英国脱欧公投、美联储加息等外部风暴持续冲击,“亲信门”等事件更使国内政局出现急剧动荡。韩国去年出口同比下滑5.9%,自1958年后首次出现年出口额连续两年下降;GDP增长率也连续两年不及3%,而且这一低增长趋势在2017年仍将持续。为应对各种不利局面,韩国政府紧急出台了“2017年经济政策方向”,期望通过加强宏观经济管理,提振经济,改善民生,提早应对即将到来的低生育和老龄化时代。

韩国政府在“2017年经济政策方向”中预测,2017年韩国GDP增长率仅为2.6%。这一数值比韩国政府在2016年6月份的预测值下调0.4个百分点,也是1999年之后韩国政府首次将政府预测值定在3%以内,很大程度上说明了韩国经济目前面临的困难形势。为防止经济出现萎缩,韩国政府决定实施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2017年一季度,韩国政府提前执行预算的幅度将为31%,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2017年全年预算也将较2016年增加21万亿韩元(约合1221亿元人民币)。

韩国政府将增加就业放在了新政的重中之重。将在今年招聘中央、地方政府公务员,以及公共机构员工时,为青年就业者新增6.3万个就业岗位。同时,包括青年就业预算在内的17.1万亿韩元就业预算将在一季度提前执行,每提供一个青年就业正式职位,中小企业的减税额度可达到700万韩元,大企业的减税额度也达到300万韩元,这比此前的标准分别提升了200万韩元和100万韩元。另外,企业每将1名临时雇员转为正式员工,将可享受500万韩元的税收优惠,原来的标准为200万韩元。

由于创造就业投资减税制度近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韩国政府在“2017年经济政策方向”中将这一制度继续完善。按原先标准,企业开展事业型投资,只要带来了就业增长,就可以给予投资额3%至9%的税收减免,其中3%至6%是追加减税率。此次新政中,中小企业的追加减税率将再提高2个百分点,大企业的追加减税率将再提高1个百分点。韩国政府希望在借此政策增加就业的同时,起到拉动企业投资的效果。

此外,韩国政府还加大了对新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韩国政府2017年对新产业的财政支援额度较2016年增加了5万亿韩元,总额达到85万亿韩元;为鼓励企业对新产业加大投资力度,韩国政府规定新产业领域的研发最多可使企业享受30%的税收优惠。为迎接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韩国政府还新设了以经济副总理领衔,由政府和民间共同参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战略委员会”,成为指导韩国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发展的指挥塔。

与此同时,为应对低生育、老龄化等社会问题,韩国政府新设了婚姻减税制度。即当年总收入在7000万韩元以下的夫妇,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50万韩元的减税优惠。同时,新婚夫妇租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幅度也从原有的0.5%提升到了0.7%。另外,韩国政府还计划出台促进保健、疗养、老龄亲环境住宅等产业发展的银发产业扶持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