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匠精神成就“瑞士制造”
陈 建

瑞士国土狭小,资源贫乏。在艰难的历史阵痛中,瑞士人逐渐认识到,在既缺原料又缺能源的瑞士,只有靠高素质的能工巧匠创造产品的高附加值,才能使产品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一代又一代的瑞士工匠用智慧和汗水使“瑞士制造”在世界上逐渐成了高品质产品的标签。如果说“瑞士制造”背后有什么秘诀的话,那就应该是瑞士的“工匠精神”。

瑞士的“工匠精神”首先是坚定执着。从钟表业到精密机械,高品质常常需要依托于枯燥的制造流程。瑞士人拒绝“朝三暮四”,而是专注自身升级,靠着坚定执着在“欧洲屋脊”上开创了自己的巅峰产业。瑞士的“工匠精神”还在于精益求精。在瑞士工匠的眼中,唯有对制造的一丝不苟、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完美的孜孜追求。瑞士的“工匠精神”中最核心的当属开拓创新。开拓创新与坚定执着毫不矛盾,开拓创新更是精益求精的必然结果。对于瑞士工匠而言,“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绝非一句空洞的口号。为了追求极致化体验,瑞士工匠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创新自己的产品。

“瑞士制造”之所以被视为高品质的代名词,之所以能够为瑞士产品带来不可思议的巨大附加值,正是得益于整个瑞士民族“对技能的崇拜”。事实上,只有在制造业稳定可持续发展之后,诸如文化、教育、艺术、金融等虚拟经济才有生存的土壤。瑞士制造业产值目前占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左右,而身处制造业的瑞士工匠,不仅拥有精湛的工艺技术,更有着令人赞赏的“工匠精神”。数百年来,“工匠精神”不断得到发扬光大,既为瑞士创造了无限的商机,更为其带来了无上的荣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