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澄清个人购汇政策收紧传闻——
购汇额度不变 投资还需理性
本报记者 陈果静

近日,市场有“个人购汇政策”将收紧的传闻。对此,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强调,个人购汇政策不变。2017年1月1日起,每人又将有等值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专家提醒,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走势有较大不确定性,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需求购汇,须理性投资,勿盲目跟风。

外汇局完善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是不是变相收紧个人购汇政策?对此,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中心主任谢亚轩表示,外汇局强调了如实申报、事后抽查等,个人正常、合法的购汇需求不会受到影响,这并非收紧资本管制。

“个人日常生活用汇需求,包括境外旅游、留学、境外购物等,在目前的外汇管理规定下基本可以满足,特别是在信用卡消费的机制下,很多消费性支出基本没有特别限制。”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孙炜表示。

新的一年是否有必要换美元?法国兴业银行中国董事总经理何昕表示,2016年末美元升值、人民币被动贬值是建立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及其刺激政策之上的。从当前来看,美国经济复苏情况具有不确定性,特朗普的政策实施情况也有待观察,这些因素决定2017年美元走势具有不确定性。

“如果从投资的角度考虑,美元理财和人民币理财有2%的利差,拿一个确定的利差去赌不确定的汇率,并不明智。”何昕认为,人民币贬值的幅度超过3%以上,才有收益。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将减小,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甚至有可能重回升值轨道。何昕提醒,个人应理性考虑,不要冲动投资。

孙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一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6%,如果在2016年初,把5万美元等值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那么在汇率操作上的收益就是6%左右。回顾过去一年2个币种的无风险投资收益,相差大约是2%以上(人民币收益比美元高),扣除之后,换美元确实仍有4%左右的净收益。

但外汇市场波动较大,投资的风险也是客观存在的。孙炜说,如果考虑到投资于境内房产或权益类等风险收益相对较高的领域,这4%的回报就未必具有明显吸引力。最重要的是,如果想真正实现这4%的回报,还需要把美元换成人民币才能真正落袋为安,否则名义上的收益仍然是美元产品的2%;如果继续持有美元,这部分潜在的收益将根据下一年的汇率和利差发生变化,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仍存在不确定性。

“汇率的影响因素比较复杂而且不确定性很高,即便是专业的投资者也很难对汇率未来长期走势形成精确的判断。”孙炜表示,我国市场的散户化特征在客观上也形成了“三人成虎”的羊群效应,也就是常说的“预期的自我加强”。

专家提醒,兑换并持有外币特别是美元资产,除了考虑汇率波动因素外,还需要考虑个人资产的流动性需求即变现能力。

“一旦购汇季热潮褪去且美元走软,那么年初的购汇操作就可能会更显得操之过急了。”孙炜分析,2016年,英国脱欧等一系列意外事件的发生在下半年的确推高了美元,美国大选之后,市场乐观情绪继续强化了这一走势。但从美国加息之后的情况来看,这一行情是否能够持续已经出现了分化,即使2017年一季度市场情绪可能进一步支持美元,但大家也应有一定的风险意识,恐慌性的盲目购汇并不可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