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PMI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
我国经济向好趋稳态势明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制造业PMI持续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增多,企稳态势逐渐巩固;非制造业则继续保持较快扩张,呈现稳健向好的运行态势。总体来看,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趋向减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基本态势,为2017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月1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略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制造业继续处扩张区间

2016年12月份,PMI为51.4%,虽然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为年内次高点,且连续5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高于全年水平1.1个百分点。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新订单指数持平,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其余9个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上升的2个指数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下降的指数中,只有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内。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12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3.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是PMI小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仍为年内次高点;新订单指数为53.2%,与上月持平,连续两个月位于年内高点,与生产指数的差值降至三年来低点。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

从动能转换看,12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3.8%和52.0%,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PMI创今年新高,这表明新动能拉动制造业增长的作用增强。同时,随着元旦和春节假日的临近,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实现快速扩张,PMI均在53.0%及以上。

“受雾霾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部分企业减产限产。”赵庆河说,高耗能制造业PMI为49.8%,重回收缩区间。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为46.3%,比上月下降3.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认为,12月份PMI指数有所回落,这主要受年底企业生产活动有所回落影响,但需求端基本保持平稳,经济整体趋稳向好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非制造业运行稳健向好

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为年内次高点,且高于全年水平0.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扩张态势。

在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环比有所上升,升幅在0.1至2.7个百分点之间;其余各主要指数环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2至2.0个百分点之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12月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稳定在54%以上,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有上升,就业稳定在50%左右,非制造业稳健向好的运行态势未变。

“服务业延续较好增长势头,但扩张有所放缓。”赵庆河说,1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仍高于全年水平0.5个百分点。

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实现较快增长。

道路运输、水上运输、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业务总量有所减少。“特别是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在收缩区间继续下降,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有所显现。”赵庆河表示。

建筑业继续保持快速扩张。商务活动指数为61.9%,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高于全年水平2.1个百分点。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9.2%,高于上月4.1个百分点,为年内高点,建筑业继续保持较强扩张动力。

“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创出年内新高,预示投资需求将继续释放,经济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蔡进说。

着重提高微观经济活力

陈中涛说,从2016年全年来看,PMI指数稳步小幅回升,显示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增多,企稳态势逐渐巩固,向好发展态势更为明显,预计全年经济增长6.7%左右,年初预定目标基本实现。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认为,2016年全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呈现逐季回升走势,前三季度稳中有升,保持在53%以上的水平,四季度升幅有所扩大,较三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均值达到54.4%,反映出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延续稳健向好的运行趋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经过连续3个月上升后,12月份PMI指数小幅下降,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经济增长趋稳态势较为明确。新订单指数保持平稳,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下降,购进价格指数提高,表明市场需求对生产的拉动力度不减。综合研判,未来经济增长走势平稳。

不过,成本上升问题仍然值得关注。赵庆河说,近期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和物流成本持续上涨,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12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9.6%,连续6个月上升,攀升至近年来的高点。

“2016年四季度以来,投入品价格指数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升,12月升幅继续扩大,指数创出年内新高,应警惕投入品价格的快速波动,防止其波动过大,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武威说。

陈中涛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趋向减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基本态势,为2017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7年,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一方面进一步巩固经济趋稳基础,另一方面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重提高微观经济活力,改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