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度变革助市民化提速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倪鹏飞

2016年城市工作推进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制度改革与政策措施力度大、含金量高、效果明显。2016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这两个文件与之前的促进城镇化的相关文件有不同之处:第一,城镇化方针在顺应城镇化规律进行调整。采取明确禁止或降低门槛等政策措施,弱化农业转移人口向大城市、超大城市流入的限制;第二,通过明确中央和地方转地、转钱支持农业人口市民化;第三,建立五大机制,从根本上保证市民化的动力与可持续性;第四,提出涉及农业人口市民化的多项配套制度改革清单,并落实到具体的部委,同时用制衡机制确保落实。相信这些制度改革与政策改进一定会对市民化产生切实而显著的影响。尽管这些文件印发不久,但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一是一些省会城市人口流入明显加快,经济活力明显提升;二是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2016年的房地产去库存显著。这些迹象表明:城镇化战略方针向大都市化与城市集群化适度调整,多年缓慢推进的市民化已经提速。城镇化作为驱动经济增长的巨大潜能,开始了新的全面释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