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划引领城市群成主体形态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 冯 奎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一年来,城市群规划与发展提速,城市群在城镇化发展中的主体形态日益显现,作用不断加强。

城市群作为城镇化的主体形态,这个过程是任其自然演化,还是通过规划来引领?中国选择了后者,这在世界城镇化进程以及城市发展中是一个创新之举。目前来看,通过规划引领城市群发展,能够实现以下目的:推动形成城市群的不同发展定位;加速建立城市群内部的协调机制;促进城市群内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强化城市群内部以及城市群之间的综合交通网络支撑。

制定城市群规划引领城市群发展,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工作。要避免的是不管不顾城市之间有无联系及联系强弱,机械地将地理上相邻相近的城市“拉郎配”;或者是简单地以城市群发展为名,超越发展阶段与实际需求去布局大工程大项目。未来,要不断提高对城市群的形态的辨识、本质的认识。在城市群规划编制中,应重点研究以下一些问题:如何解决城市群基本公共物品、共性发展平台短缺?如何激活城市群内部各类城市及其他各种类型主体的活力?如何通过规划发挥市场资源的配置作用?如何构建多层次协同的城市群治理体系?如何提升城市的整体竞争力?等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