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脉国脉紧相连
爱国主义主旋律,正是中国文脉的中枢
刘笑伟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天,我们正在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需要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需要精神文明的极大发展,因此,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视角,可以深切体会到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的时代价值和历史价值。

文脉,是文化积淀与传承的脉络。国脉,是国家的命脉,是支撑一个国家存在发展的关键所在。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要文脉不断,国脉就会永续;只要文脉蓬勃,国脉就会强劲。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为什么历尽苦难挫折、屡遭强敌入侵而国脉不断?正是因为在中华文化中,爱国主义成为了民族精神的核心和永续相传的文脉。

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时,我想到了文天祥。文天祥出身富裕家庭,他正式步入仕途时,南宋已面临蒙古大军南下入侵的危急局面。他一直组织抗元的武装斗争,1278年在广东海丰兵败被俘,次年被押解至元大都,在监狱中度过了三年。1281年夏季,在暑气、腐气、秽气等七气的熏蒸中,文天祥慷慨挥毫,在牢中写就了千古流传、掷地有声的铿锵之作《正气歌》:“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后来,元世祖召见文天祥,亲自劝降。文天祥对元世祖是“长揖不跪”——表示了礼节,但不下跪。文天祥告诉忽必烈:“一死之外,无可为者。”1283年1月9日,文天祥从容就义。其绝命辞写道:“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就义前,他问监斩官:“哪边是南方?”有人给他指了方向,于是,文天祥向南方深深跪拜,那里是他的故土。从坚持爱国主义精神这个角度说,文天祥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他的精神,他的诗文,已经成为一个民族的记忆,永远不会褪色。

习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爱国主义主旋律,正是中国文脉的中枢。在这条世代传承的文脉里,我们可以鲜明感受到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大好河山的热爱。“一寸山河一寸金”,在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主权的过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坚持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誓死不做亡国奴的民族精神。在这条世代传承的文脉里,我们可以鲜明感受到对国家的挚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位卑未敢忘忧国”,中华民族历史上一直不乏可歌可泣的为了国家牺牲的勇士。在这条世代传承的文脉里,我们可以鲜明感受到对民族灿烂文化的深爱。我们世代传颂着“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传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张载,“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的屈原,“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司马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他们所创造的优秀文化,成为民族群体意识的载体,成为国家成长发展的胎记,成为中华民族得以延续的精神摇篮,成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基础。

纵观中华民族的文艺发展史,其特有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报国的旋律,构成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历程中不竭的精神动力,成为中华民族不断发展进步的最大软实力。习总书记深刻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英雄、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因为有了无数英雄,才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因为有了许多歌颂英雄的经典,才使我们的民族精神绵延不绝、文脉永续。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是文艺作品的永恒主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满怀热忱地把光耀千秋的民族英雄、彪炳史册的革命先烈、追梦逐梦的时代楷模塑造好记录好。坚决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坚决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坚决反对某些人打着各种幌子,解构党史、解构军史、解构人民的心灵史。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赓续文脉,振奋国脉,这一时代重任落在了广大文艺工作者肩上。只要我们认真学习、躬行实践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牢记职责,不忘初心,就一定能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国家、无愧于伟大民族的精品力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