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省电力博物馆
星汉启明 百年见证
▲百年前的汽轮发电机转子。

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合作路22号的湖北省电力博物馆,馆址是一座被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命名的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单位,这里曾是汉口英商电灯公司旧址。1905年,一家名叫卜劳德的英商公司在此创办汉口电灯公司,向英、法、俄租界供电。2012年,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进行抢救性修复改造,并于2014年7月建成现代化电力行业博物馆。博物馆由历史馆、科普馆和室外展区组成,同时具备展示、保护、研究、教育、交流、科普等多种功能,总建筑面积达5784平方米、展陈面积达4738平方米。

你见过将近100年前的发电机吗?这个大铁砣就是。它重达2吨,是湖北电力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原武昌电灯公司的汽轮发电机转子。1938年日军入侵武汉,国民政府派工兵将武昌电灯公司来不及迁移的发电设备全部炸毁,这部发电机转子被埋于废墟中而幸免于难,成为珍贵的历史见证。

这里还有清朝宣统元年发行的电力股票。这张历史悠久的既济水电公司的“伍股”股票,票据上半楷半篆的文字和中国式印花,将隽永的中华文明与企业文化完美结合,值得仔细欣赏。1906年,既济水电公司创始人宋炜臣联络浙江、湖北、江西的10余名商人,通过发行股票的形式筹资300万元办发电厂。

清末既济水电公司的界碑、股票、印章;民国时期的发电机转子、进口老电表、电业制造、收费票据、工作证件;解放初期的发电机组、电网分布图、设计图纸、历史文件等,这些见证湖北电力历史的重要实物和珍贵史料一一展现在参观者面前。博物馆拥有各类藏品及文史资料1万余件,几乎涵盖了湖北电力工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和多个方面。

手触摸上去,会有数条彩色的光线跟着你的手指跑,旁边的声控光线球,让你一边玩一边学;“人体导电”,通过触摸带电环导通电流,直接体验触电的感受;大型沙盘和模型让人身临其境,电力磁悬浮、电力安全知识抢答等各种互动设施引人驻足;智能电网的发展史,运用多种模型解释核电、风电和水电是如何产生,如何送到千家万户的……在娱乐互动中了解电力知识,让电力博物馆成为学生喜欢的课堂。

为了让参观者了解电力工业发展,博物馆利用大量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通过数十台新颖的互动展项为观众介绍电力历史,展示电力科技,让公众听得懂学得会,同时有体验有收获。

文/周玉娴 邹祖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