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发展是世界机遇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十二月十四日,河北霸州市京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组装叉车。目前,霸州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六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四百五十九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二十五家。 徐 巍摄

6.7%、6.7%、6.7%!

这是今年前3季度中国经济交出的3份成绩单。这一GDP增速水平,虽然与过去动辄两位数的GDP增速相比并不突出,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位居前列,中国经济依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源。

世界经济的“优等生”

近年来,由于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相互交织,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经济增长动力明显不足,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今年10月份,IMF在《全球经济展望》中将全球2016年增长率预期下调至3.1%。

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中国经济也处在结构调整节点和动力转换节点,“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导致各种因素相互交织,经济运行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

不过,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并没有乱了阵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今年前3季度的成绩单看,3个季度的GDP增速持平,而且连续7个季度运行在6.5%至7.0%的目标增速区间,表明宏观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增强。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优等生”。

从其他主要经济指标看,前3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到7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至52.8%,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2%,新增城镇就业1067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新动力正在强化,新业态不断出现,很多地区很多产业都在发生可喜变革,有利因素进一步累积。

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间,中国为全球经济贡献了接近40%的增量。2015年,中国经济贡献全球经济增量的三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一项研究表明,中国GDP增速每下降一个百分点,G20的整体增速就会下降0.2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从另一个角度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均GDP已经接近8000美元,经济增长又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这意味着中国经济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不过,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中国正在努力通过改革创新来规避这一风险,避免给全球经济带来压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也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

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

24小时,1207亿元!

这是阿里巴巴在今年“双11”创下的全天交易额新纪录。

在这场网络购物狂欢背后,是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胜利;年年刷新的营业额,一次次印证了“中国内需潜力巨大”的基本判断。

近年来,随着老百姓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市场消费能力进一步提升,消费需求增长的潜力不断放大;与此同时,当前我国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消费升级将极大地拓展市场空间。

今年前10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601亿元,同比增长10.3%。

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22312亿元,增长7.8%。全国网上零售额39288亿元,同比增长25.7%。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31740亿元,增长24.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8%;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8.8%、17.1%和27.8%。

消费升级的态势也逐步显现。10月份SUV汽车产量增长40%;以健康、体育等为代表的“幸福产业”和消费升级类型的商品销售增长较快。

从投资需求看,我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交通、水利、能源、管网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仍然存在不少短板。例如,中国人口占世界近五分之一,但民用机场数量却只有世界的十二分之一。这表明,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业领域,中国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与此同时,我国在新科技、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医疗健康、现代制造业等领域,以及一些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也大量涌现。

在全球资本流动加剧的大背景下,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中的佼佼者,对外商资本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对于外资来说,在中国投资的获利空间和未来的投资领域都比以前更广。中国将加速成为推动和扩大全球投资的生力军。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更可喜的是,我国使用外资加速向产业链高端环节转移。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1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9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2%。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幅居前,同比分别增长92.3%和87.5%。

追求更有质量的发展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迈上1.4万亿台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07%,研发投入规模和投入水平双双实现新的突破。

研发投入的较快增长,得益于国家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不再片面追求高增长,而是追求在经济增长速度合理下的结构优化,增强经济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

近年来,中国企业更加重视创新投入、技术研发。8月15日在瑞士日内瓦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前25强,较前一年上升4位,达到了高度发达经济体水平。在82项具体评估指标中,中国在高科技出口比例、知识型员工、15岁青少年能力(阅读、数学与科学)评估、公司培训等10项指标中全球居首;在全球性公司研发投入、知识与技术产出、无形资产等方面优势显著。

随着创新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新产业新业态方兴未艾,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新兴产业发展明显好于传统产业。顺应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前3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8%,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8个百分点。

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同样也面临着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挑战。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为提升本国经济采取了许多措施,尤其是以美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实施了规模庞大的量化宽松政策,这些政策对于全球经济走出衰退泥潭的确起到了相应作用,但其负面效果同样不容忽视。

针对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突出问题,中国把创新增长方式作为“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推动全球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