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邯郸——
据实情 出实招 见实效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杨 扬

与很多三四线城市一样,河北省邯郸市也曾面临商品房销售市场持续低迷、库存量偏大的情况。

邯郸市房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该市新建商品房已批待售库存量共742.18万平方米,主城区商品房已批待售库存量共351.35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达21个月,已超出公认的9个月至18个月的合理区间。更为严重的是,随着库存压力不断加大,开发商回款能力明显不足,许多项目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房地产行业出现“越多越建、越建越多”的恶性循环。

为缓解严峻的去库存压力,今年以来邯郸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16年,4月28日,邯郸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房地产业化解商品房库存的实施意见》。

邯郸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明确主城区实行商品房购房“双补贴”政策,在三个月内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给予购房人不低于100元每平方米的补贴,市财政还对购房人给予所缴纳契税50%的补贴。同时,邯郸市打通商品房和保障房之间的联系通道,创新推行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使用保障房专项资金购买符合条件的商品房作为保障房,实行公租房货币化。

为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防止再次出现房地产市场的恶性循环,邯郸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进行优化,实行差别化监管。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项目,采取免除监管、降低比例和增加拨付节点等方式优化预售资金监管。

随着政策落地,邯郸市房地产库存逐步回落。截至今年10月底,邯郸市商品房库存面积681.76万平方米,与2015年底相比减少了60.42万平方米,下降比例为8%。去库存周期降至15个月,与2015年底相比减少了6个月,已回归9至18个月的合理区间。住宅库存面积405.7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1%,与2015年底相比减少了146.79万平方米,下降比例为26.6%。去库存周期为10个月,与2015年底相比减少了7个月。

同时,邯郸商品住房销售量大幅增长,销售市场平稳向好。今年前10个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量共计457.0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2.11%;其中住宅417.5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9.45%;非住宅39.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