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橘子地图”折射城市管理创新
张玉胜

据报道,为了加强管理,最近浙江宁波市北仑区城管局手绘了多幅“橘子地图”,商贩可按照地图上标注的售卖点来摆摊卖橘。有了“橘子地图”的导引,商贩们便安心地在标注地点合法经营,不仅纾解了果农卖橘难题,也方便了城市居民采购水果。这一做法彰显出以人为本、变堵为疏的城市管理思路。

为了破解城市管理中“猫捉老鼠”的怪象,回应农民进城售卖农产品的诉求,许多地方也不乏划区设点的管理创意。但一些规划往往单方面顾及城市环境的洁净与部门管理的便利,对果农和市民的意愿考虑不够,售卖地点常常很偏僻,难以聚集人气,甚至沦为摆设。

反观北仑城管精心绘制的这幅“橘子地图”,不仅信息标注齐全,而且清晰标出其地理位置和所在路段,地图下端更附有种植户名字、地址、橘子品种和联系方式等详情说明,其人性化意味不言而喻。而且,鉴于对过往马路摆摊式叫卖,既堵塞交通也影响市容更存安全隐患的弊端矫正,此次对售卖点的选定严把“确保安全”和“拥有销路”两个关口,反复勘验现场,广泛征求果农意见,严肃认真地确定售卖点。

可以说,“橘子地图”饱含了北仑城管的为民情怀,实现了市容管理与便民服务的双赢效应。期待“橘子地图”所展现出的人文关怀与管理理念,能为其他地方有关部门文明执法、温暖执法提供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