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肖 波

华融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

打破新股申购“双轨制”

由于网下申购火爆,新股承销商也提高了网下申购的资金门槛。门槛提高卡住了一部分投资者,网下申购的少了,更有利于具备参与资格的投资者获配新股。门槛的提高,一方面将资金薄弱的投资者拒之门外,另一方面,提高了一些资金实力雄厚投资者的新股中签率。事实上,当前申购新股的方式类似于双轨制。在两种申购新股中签率存在明显差异的情况下,“双轨制”的申购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不合理之处。具有资金优势的投资者可以通过网下申购新股的方式获得高中签率,而作为沪深股市最大群体的中小投资者却无缘参与。

陈少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找到文化传播更好突破口

当前,“一带一路”文化传播方式仍然是以交流为主,但只有找到各国人民共同需求点,把无形的文化落实在有市场需求的文创产品或产业中,才能真正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怎样的文创产品才能在文化传播中取得优势?“一带一路”国家语言、宗教、文化都具有较大差异,因此可以选择一些偏重视觉性、体验性的文创产品作为突破口,同时还要强调互惠原则,实现产业轮转落地。相比于体制机制约束较多的国有文化企业,民营文化企业应该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中更多地发挥先行者作用。

贾西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小区公共空间属业主共有

生活中,有一些业主对小区公共空间停车位的权属并不清楚,甚至有人认为这些停车位的划定与收费的决定权在物业公司。其实,小区公共空间的停车位使用权属全体业主共有,权益应由全体业主共享,广大小区业主应积极参与业主大会,提高维权意识。如果共有权利处于模糊地带,利益输送就有了空间。只有每位业主都积极参与小区空间使用的决策,才可能避免小区公共空间管理成为物业公司“一言堂”。特别是,小区公共空间车位的划定、价格调整必须经过严格程序,每位业主的意见都应明白列出,对外公示。停车费收益不能是一笔“糊涂账”,应接受业主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