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人餐厅不是法外之地
廖海金

据媒体披露,武汉市中南路有一家来头不小的餐厅,名字叫“很高兴遇见你”,是韩寒的品牌,但是近日却因无证经营、鼠患严重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很不高兴遇见你”餐厅之一,直接关门。

显然,名人效应能够弱化职业的防范壁垒,面对这一类餐厅,食品安全监管者经受的考验、挑战和诱惑无疑更大。但舌尖上的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无论普通人开店,还是名人开店,都必须将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就本案而言,粉丝们喜欢韩寒没有错,但是在市场监管和消费者利益面前,尤其是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即便是类似韩寒式的名人,也没有豁免权,违规就必须停止营业。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国家法规的严肃性,也才有利于维护其他合法商家、正当商家的利益。

不过,值得细究的是,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而武汉这家韩寒餐厅营业已近一年,在不算短的时间里,无证的明星餐厅始终安然无事、正常营业,这不能不引起人们思考。这不仅暴露出相关部门监管的滞后,而且人们会问:对名人餐厅是不是存在选择性执法、选择性监管问题?“民以食为天”,对食品安全不可有别的选择,每一环都不能放松!作为名人、公众人物,更应注重自己的品牌效应,对自身的要求必须更高、标准必须更严;对品牌餐厅的经营更要遵纪守法,这才是“名人餐厅”应有之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