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墨烯应用当瞄准高端
李兆廷

在众多新材料当中,石墨烯是当之无愧的“明星”。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论证石墨烯在高端应用领域获得突破的可行性,拟打通石墨烯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产业更好发展。

所谓高端应用,是指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应用。为何要加快进入高端应用领域?道理很简单,因为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来说,与新材料有关的技术研发、产品应用落地都是关键中的关键。以高端制造业中新型平板显示产业为例,我国目前面板产能占全球25%以上,但关键材料和设备却受制于美、日、韩等国企业,严重制约了相关产业发展。再回到石墨烯产业,制造业高端发展,需要石墨烯实现高端应用;而高端应用,对石墨烯质量要求高,制备成本也不低。

与此相对应的现实是,国内石墨烯企业相继推出了不少产品,但在高端产品领域介入不足,2015年中国石墨烯相关专利申请主体主要是高校及科研机构。与此同时,我国大部分石墨烯制备企业属于中小企业,实力欠缺。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将石墨烯作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约70家,多呈现出小型、初创等特点,介入高端应用领域的企业并不多。为此,要想有效促进石墨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组建“一条龙”的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来统筹、协调、引导石墨烯发展,很有必要。通过联盟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制定各地区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业结构雷同发展。另外,在整合研发资源方面,可以围绕石墨烯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和装备,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全面突破石墨烯材料的质量控制和生产过程节能减排等难题。在规范有效的体系之下发展,石墨烯产业将有望进入一个更加良性循环的阶段。

(作者单位:东旭集团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