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元经营提高种田积极性

11月23日,《经济日报》刊发的《多元经营 土地生金》一文,对贵州省遵义乐山实行多元化种植“忙时烘烤烟,闲时种蘑菇”的经营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进行了报道,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今年以来,国家粮食价格放开,粮价普遍走低。如何改变种植模式、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成为当前以及今后农村农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多元经营无疑给农村农业发展指出了一条新的经营模式。

首先,国家应尽快出台具体的措施,解决农业农村种植结构问题。对多元化经营土地,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实行统筹规划,打好政策牌,从基础上解决好政策难题,用优惠政策提高农民种田的积极性。

其次,乡镇要结合实际,培养典型示范基地。通过以村带镇的办法,将最新成果进行推广和应用,提高区域农业的经营模式,用品牌效应提高经济效益。比如,辽宁调兵山市计划2017年以镇街为单位,通过土地流转,实行轮耕细做,以种植鲜花、中药材、蘑菇为主,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签订订购合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逐步改变种植结构和种植方式。

再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有效利用农业合作社和农业技术推广站,培养农村经纪人,给那些有头脑、会经营的科技人才提供施展的舞台。用优惠政策吸引专业大学毕业生,让他们学以致用,回乡带领农民科学种田,改变种植结构和种植模式,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辽宁调兵山市 柴宝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