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群众路线是关键

《实施细则》出台,对政务公开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府执政更加透明高效,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要将这些要求落到实处,关键是要践行群众路线,时时处处突出群众观念。

首先,推进政务公开,要想群众所想。在涉及群众利益、社会重大热点等问题上积极主动发声,披露真相,还要保证发布的权威性和时效性。公开的内容,不能含糊其辞、语焉不详,甚至避重就轻、故弄玄虚。要将需要公开的内容以及政策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才能真正实现群众满意的政务公开。

其次,积极探索群众参与新模式,不断拓展政府网站的民意征集、网民留言办理等互动功能,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加强政府热线、广播电视问政、领导信箱、政府开放日等平台建设,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再次,强化监督机制。通过设立投诉电话和网上举报投诉专栏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遇到群众投诉,认真分析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如实对外公布。同时,还要制定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将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江西省黎川县县委 吴细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