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睡眠”网站该醒醒了

笔者对多家政府网站调查发现,大多数政府网站在信息更新、政务公开方面做得较好,但在与群众互动等信息反馈方面有待改进。如一些上级出台的有关涉及市民切身利益的政策性补贴的文件及各种惠民政策,百姓不能及时通过政府网站看到原件,也难以看到当地主管领导对政策的解读;有的政府网站虽然也用了微信微博这些新的传播手段,但信息更新严重滞后,成了“睡眠”网站。

政府网站之所以会出现“睡眠”现象,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和领导的执政思维还未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政府网站能不能收到实效,关键还是要用起来。

首先,要对照《实施细则》的要求,尽快清理“睡眠”网站,将政府网站建设纳入年度考核,将“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落到实处,让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成为一种常态。

其次,不定期对《实施细则》要求的内容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责任人要进行追责。将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政府网站建设的标准。

再次,努力畅通信息收集和意见反馈渠道,确保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包括各种惠民政策及解读,在第一时间内挂在网上,保持信息不断更新。确保政府部门及时掌握网民的反馈信息,真正让政府网站成为百姓获取政府最新信息的快速通道。

(山东省威海市 石志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