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体裁衣”推进精准扶贫

11月23日,《经济日报》刊登的《山乡黑鸡成了“金凤凰”》,介绍了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公司牵手叶亦克乡进行精准扶贫的做法与成效。从报道中我们可以进一步体会到,开展精准扶贫就要从实际出发,紧紧依托当地的自然条件和贫困特点,“量体裁衣”地促进农户脱贫致富。

首先,在确立扶贫项目时,要充分考虑扶贫地方的自然环境等实际情况与扶贫对象的需求愿望,不生搬硬套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在设立扶贫项目的同时,还要引入市场评估机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扶贫工作的局部规划与实施内容、运作方式等,确保农户不因市场的变化而降低收入。

其次,在扶贫具体实践中,要发挥扶贫对象的主观能动性和地方的优势特征,注重抓基础、抓源头、抓优势,加大技术扶贫和特色产业扶贫力度,从贫困户的意愿出发,确保扶贫项目接地气,从而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使贫困群众由过去依靠直接的经济扶贫转向依靠技术实现长期的脱贫。

再次,在扶贫项目的运作时,要注意引导和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承担起扶贫项目的产品营销任务,并在税收政策上予以扶持,形成“政府管资金、农户管生产、企业管销售”的“一条龙”运作模式。这样一来,政府扩大了扶贫力量,农户消除了对扶贫产品销售问题的担忧,企业拓宽了自己的创业领地,可谓是“一举三得”。

(河南郑州市淮河路53号 袁文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