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务公开要敢啃“硬骨头”

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明确政务公开的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政务公开仍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重要领域,要么不公开,要么公开不及时。因此政务公开需要突出重要领域,啃下这个“硬骨头”。

一是抓好平台建设。各地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搭建政务公开信息平台,立足政府网站,整合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政务公开平台,理顺机制,明确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打通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加强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提升政务公开的集群效应。各部门要明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是积极回应关切。对于群众关心的重要部署和政策,要及时通过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发布和权威解读。对于重大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处置应对等政务舆情和民生舆情,要快速反应,迅速举行新闻发布会,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政务公开信息平台进行及时积极回应关切,并形成党群干群互动,真正起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用。

三是强化考核机制。各地要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纳入考核体系,强化责任追究,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政务公开工作不落实,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湖北省秭归县政务服务中心 谭三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