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书岩
□ 揭方晓

人文,往往会赋予自然景观或是楼阁亭榭最美的色彩

读书,需要寻找一个好去处。譬如,江西南丰的读书岩。

读书岩,盱江河畔一处再寻常不过的山岩。山岩四周林木无奇,少苍松巨柏,亦无奇花异草。岩势也不险峻,平和充实,可轻松攀越。千百年来,它伫立江边,倦了春夏之浪花,腻了秋冬之江风,习惯了四季之艄公号子,早已老僧入定般不复心生悸动。

然而,当伟大的时光纪录片迎来北宋这一华丽主角时,这块坚硬的山岩,内心突然柔软起来。因为,一位少年经常在这岩上浅浅的山洞里读书,时而埋首沉思,时而低声吟哦。他还经常去岩下那泓浅浅的池水里清洗毛笔,让灵动的山泉水去笔尖旧墨,添书中新意。

这少年,便是临川文化灿烂符号之一的曾巩。曾巩其文“古雅、平正、冲和”,为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世称“南丰先生”。

读书岩,是南丰县城南门不远处的一处山岩。岩前有一块石台,宽阔平坦,石台之上建有亭阁,著名书法家舒同书写的“读书岩”金饰横匾悬挂其上。石台之阴,有一天然岩洞,低矮狭小,方圆仅五六步,竖立有曾巩坐而读书之铜像。岩下不远处,盈盈一水池,池边石碑上,刻有一代大儒朱熹题写的“墨池”两字。

曾巩曾有一句“衣帻不避尘泥点”,将他对大自然的向往描画得淋漓尽致。这种向往,不仅仅是一颗少年之心在春天懵懂的跃动,也是读书人心中那颗无拘无束的自由的种子下意识的萌发。是啊,在自然的山水之间,在恣意的笔端之下,人性之自由又怎是尘泥阻挡得了的呢?

曾巩,因读书岩而多了一段佳话,流传至今,激励万千;读书岩,因曾巩而多了一丝柔和,感动至今,启人心灵。人文,往往会赋予自然景观或是楼阁亭榭最美的色彩。试想,若非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瑰丽想象,庐山瀑布本也没有那般雄奇,只是一注飞来之水;若非孟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豪迈心境,东岳泰山本也没有那般崇高,只是一堆山石泥丸;若非王勃“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辽阔情怀,滕王阁本也没有那般秀丽,只是江边匆匆过客……同样,若非曾巩,读书岩或许早就被人遗忘,风化在时光深处。

去读书岩读书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