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 雪
□ 秦延安

每一场风雪的背后,都有一个美好的日子在等着我们

阴沉好久的天,终于在节气的号令中,拉开闸门,让憋闷许久的雪,乘着寒风的马车,飞冲而下。那急驰而来的雪,前赴后继如天兵天将,气势汹汹,很快就将原本荒凉萧瑟的大地粉彻一新,就连原本昏暗的天也被映白了,真是一白遮百丑。

城市里的初雪,总难落得清静。特别是好多年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鹅毛大雪。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被这场初雪点燃了热情。朋友圈里喧闹得如开火锅,各地的雪景在疯狂拍客的手下,接踵而至,不断翻新。故宫的雪总是红黄不减,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帝都的雍容与华贵、庄重与悠远更加淋漓尽致;未央宫的雪和这座城一样厚重,在飞雪中,你似乎可以看到长安城里“窗外正风雪,拥炉开酒缸”的喧嚣,也可以聆听到“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的诗意。而姑苏城的雪就像一幅水墨画,白墙、黛瓦、灰檐、翘角,都在白雪的银装素裹中,入画成景,满是静谧与安详,温婉和宁静……一场初雪,将天南海北的人拉近了距离;一张照片,让人读懂了一座城,还有尽掩在皑皑白雪下的那些过往。

最不安分的就数孩子们,即使雪再大,他们仍能玩得兴高采烈。几个放学晚归的学生,互相打着雪仗。拳头大的雪团,砸到身上,飞到头上,随着砰的一声,四散开去,只留下一个个雪印,打闹的欢笑冲掉了中弹的疼痛,青春的激扬让沉闷的雪地也有了生气。几个更小的孩子,逃过家长的监管,跑出门外,就为听脚下咯吱咯吱不断的雪声。落在车身上、台阶前的雪,都被他们一把把抓起,揉成一个个雪疙瘩,毫不顾忌寒冷。这样的场景,让每一个路过的大人,都不忍打扰,因为在他们的记忆中,也有一场曾经年少的初雪。

在飞雪的催促声中,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少,就连平日拥挤不堪的街道也变得车辆稀疏起来,没了浮躁,城市里便多了份清静。街灯次第亮了起来,在昏黄的灯光中,那一片片飞雪犹如翩翩起舞的蝴蝶,温文尔雅,曼妙多姿。偶尔有几个晚归的行人,也是全副武装,包裹的只剩下一双眼睛。沿街的店铺都紧闭门窗,将风雪拒之门外。这个时间,也只有饭店咖啡馆最聚人气。透过那隐晦的灯光,你可以看到一个个模糊的身影。他们或是朋友相聚,在觥触交错中把酒述衷肠;或是情侣约会,低头耳语交谈甚欢;或是一家人,享受着家和万事兴的幸福美满。虽然室外风雪飘摇,但室内却暖意融融。寒夜飞雪,让相聚、相交、相谈更有风味和情调。

雪继续在黑夜中飞扬着,那嗖嗖不断的声音让人想起阳春白雪,想到五谷丰登,想象围炉前的温暖,还有家的味道。原来,每一场风雪的背后,都有一个美好的日子在等着我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