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赏美景 须五更
□ 郝旭光

空间意义上的美景一般不是很容易就能欣赏到的,不过可以从时间上弥补

世间许多美景都与时间有关。时间或创造出全新的美景,抑或提升原有美的层次。同样的风景,在不同的时间,由于光线、角度不同,表现出来的美也各不相同。

有经验的摄影家很少在日上三竿取景,因为这时光线太强、太硬,景色本身的美感会降低,照出来的相片更是让风景大打折扣。他们认为,好的光线,是日出日落时柔和的斜射光线。此时风景充满了变幻,朝霞、晚霞、彩云也相对容易出现。

对于摄影家来说,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赶”时间。拍摄落日美景没有什么难度,但要早起,赶上日出时到达拍摄地,对于许多人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记得一年9月,我想要拍摄泰山玉皇顶的第一缕阳光。在那个季节,太阳在凌晨5时左右升起。想在这个时间欣赏到第一缕阳光,又不愿提前在山顶凑合一宿,于是我摸黑在又陡又险又冷的山路上攀登了6个小时,终于赶上了壮观的泰山日出。当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我心中感慨这一夜的辛苦还是相当值得的。

有时为了欣赏美景,还要克服寒冷、温差大等其他恶劣条件。比如要想欣赏夏季旭日照耀冰川的美景,需要克服温差太大这个困难。这些地方早晚气温非常低,不穿冬装都难以忍受,但中午却烈日炎炎,恨不得马上换上单衣。在这样的温差之下寻找美景,定格非比寻常的瞬间,不管对人还是对设备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俗话说,无限风光在险峰。空间意义上的美景一般不是普通人很容易就能欣赏到的。不过这个缺憾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从时间意义上加以弥补。这就需要我们克服惰性,付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我们要从一般到优秀,从优秀到顶尖,可能需要比别人多付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努力。但旅游或平时早起,可能只需要比同伴多付出十分之一或几十分之一的努力,例如早起半个小时,就能达到十几倍、几十倍乃至上百倍的收益——欣赏到不同寻常的美景。

早起的鸟儿有好虫吃,赏大美需要五更天。早起,说难挺难,可是要做来还真的不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