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戏曲 年轻态
□ 周 婷

只有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古老的戏曲艺术才能代代传承,回到主流

“这是一个什么鬼”“听说巡视组最近要下来”……你能想象,这样的语言是传统戏曲中的念白吗?在有人仍把“越剧”当成“越南电视剧”的当下,老戏新编的越剧《春香传》却吸引了七成以上的年轻观众。老戏曲缘何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春香传》是上世纪50年代根据韩国小说改编的经典越剧,讲述了成春香和李梦龙历经磨难终成眷属的故事。新版《春香传》在保留主要情节的基础上,进行了“韩范儿”的艺术加工,其精彩的唱段、风趣的念白、炫目的舞蹈、精致的舞美,拉近了作品与观众的时代距离。尤其是长达5分钟谢幕长鼓舞,让小伙伴们惊叹,原来越剧可以这么high!

中国戏曲曾经有辉煌的历史,在今天的多媒体产业竞争格局中,却饱受电影、电视、网络等新兴媒介的挑战,戏曲演出剧场里的观众数量越来越少,年轻观众更是凤毛麟角。为了吸引、培养年轻观众,很多剧团想方设法组织校园演出、开办讲座、网络直播,但是归根结底,还是要用作品说话,让戏曲本身形成对年轻观众的吸引力。

作为舞台艺术形式之一,戏曲艺术首先要有符合时代审美的视觉体验。可以把时尚元素嵌入传统戏曲内核,在舞台布置、服装道具、艺术表现手段等方面,将中式写意与流行风格有机结合。在服装造型方面,新版《春香传》充分参考了流行韩剧《大长今》等的设计元素。在表现手段上,更是将韩国舞蹈贯穿始终,特别是鼓舞、刀舞等集体舞蹈,场面整齐,节奏铿锵,这些创新对于深谙“韩流”文化的年轻观众来说,容易形成较强的认同感。

如果说时尚元素侧重于“看”,那么,吸引年轻观众的另一个关键,就是“听”。传统戏曲唱腔悠扬,往往难以满足年轻观众对“快节奏”的偏爱。《春香传》创新运用鼓声加快全场节奏,同时充分发挥越剧缠绵婉转的声腔优势,快慢结合,张弛有度,形成听觉快感,贴合了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

要让一部文艺作品保有持久的生命力,并对每一代观众都产生吸引力,必须在创作中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在呈现上反映生活、反映实际、反映群众。唯有如此,才能在观众中产生共鸣。《春香传》中多处采用现代语境下的流行语,增强了舞台的“笑果”。例如当担任暗行御史微服私访的李梦龙被逼依韵写下一首讽刺诗,看出端倪的地方郡守加了一句,“听说巡视组最近要下来检查”,观众会心一笑,从虚拟的故事中找到了现实的落点。

只有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古老的戏曲艺术才能代代传承,回到主流。当中国戏曲的视听外观和价值内核都呈现出与时代同步、甚至引领时代的美感时,我们可以期待更多新生代票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