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航利器是如何炼成的
——北京飞控中心快速轨道控制技术揭秘

本报记者 姜天骄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句在武侠世界流行的至理名言,如今在浩瀚太空中得到了印证。

11月18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一个小小机房里,轨道工程控制师陈莉丹手指拂过键盘,控制参数随电波飞抵九天。随后,距地面390多公里的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地在一圈飞行之内连续两次变轨,确保了飞船返回时能顺利踏上安全的预定轨道。

陈莉丹的这种功夫叫做“高精度快速轨道控制技术”,简称“快速变轨”。能够遥控390多公里外的飞船连续变轨,并且精准无误,如臂使指,一气呵成。

“快速变轨”要求在“快”,核心在“精”。“快”就是在短时间内实现连续变轨,“精”就是要确保变轨控制的精度满足指标要求。陈莉丹介绍说,一次测定轨,计算两套控制参数,在间隔半圈的时间里连续实施两次变轨,这在我国载人航天历史上还是首次。以往任务每一次轨道控制后,都要间隔两到三圈,获取测定轨数据后,再次计算轨道确定和控制参数,这样能够确保消除首次控制的误差,确保第二次轨道控制的精度。

据了解,这次任务之所以要在一圈之内连续两次实施轨道控制,主要是为了满足飞船返回制动点高度、返回段速度倾角的约束要求。

与神舟十号任务相比,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前轨道高出50多公里,返回的弹道却没有变化。如果不通过连续变轨对速度倾角加以控制,那么返回时飞船的过载就会太大,给飞船和航天员的安全带来风险。

专家介绍,掌握“快速变轨”技术,不仅在这次任务中能确保飞船踏上安全返回轨道,将来也能够节约大量时间成本,为其他重要的飞控工作赢得更多先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