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沪伦通” 倡导绿色金融
英国各界高度评价中英金融领域合作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在日前举行的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一系列旨在促进中英金融服务业合作、强化两国金融联系的政策成果得到了英国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在此次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中,“沪伦通”的进一步推进无疑成为英国政府和金融界高度期待和关注的议题。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英国致力于建立开放经济,未来将与中国这一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建立密切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沪伦通”将是这一密切联系的典范,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中国与西方金融界的联系。“沪伦通”对于两国无疑是双赢的。对于英国而言,这将进一步巩固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赋予伦敦市场参与者更多的投资机遇和资源。“沪伦通”同时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睿铎表示,未来“沪伦通”的开通对于中英两国资本市场都具有深远意义。这不仅仅是伦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战略合作,同时也为全球投资者和企业家打开了新的投资大门,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作为“沪伦通”英方的主要执行方,伦敦证券交易所更是积极应对和推动“沪伦通”的未来发展规划。罗睿铎表示,伦交所将继续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积极推进“沪伦通”的相关准备和实施工作,力争在年内完成联合可行性研究。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推进中英金融合作,中英双方设立了由两国金融机构主导的中英金融服务峰会,为经济财金对话提供政策建议。对此,汇丰集团主席范智廉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进程值得高度关注和评价。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度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金融企业不断拓展海外市场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在这一进程中,中英两国金融企业应寻求更为紧密的合作。中英金融服务业峰会将促进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为中英两国金融服务业合作长期发展提供支持。

在此次对话中,许多中国金融机构表示将在英落地开设办事处。对此,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表示,此次对话设立了雄心勃勃的政策议程,伦敦金融城对此表示高度欢迎。通过中英两国之间的金融合作,英国企业能够更为便捷地获得国际资本,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遇。中国金融企业强化在英存在,非常有助于金融城维持其全球金融人才资源中心的地位。

与此同时,中国向英国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与退休金公司加大市场准入的政策同样获得了英方金融界的高度赞赏和评价。英国投资协会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康明斯表示,中国快速增长的中产阶层意味着未来中国居民将加大投资比例。这对于英国资产管理机构而言是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投资协会乐见中国市场不断开放,这不仅有利于英国金融企业发展,同时也将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英国保险业协会负责人休·埃文斯表示,此次对话期间,中国进一步提升了英国保险企业在中国市场运作的便利程度。中国保险和养老金市场不断拓展、开放度不断提升,这对于英国企业而言是一重大机遇。

对于当前新兴的金融科技产业,双方也表示将通过“中英金融科技桥”强化监管层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对此,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首席执行官安德鲁·百利表示深受鼓舞,认为这一合作将使双方更加了解彼此市场上的金融创新发展,希望借此进一步强化双边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联系,共同鼓励双方金融市场持续创新发展。

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一直是金融合作的重点。对于此次对话在绿色金融领域达成的政策共识,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项目主席罗杰·吉尔福德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实现真正的低碳经济转型,两国应该密切合作,两国在知识、技术和资本运作领域各有特色,合作能够带来双赢。当前中英视彼此为绿色金融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伦敦金融城未来将与中国同行一起推广绿色金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