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化物流推出“精准运力”
公路货运探路“无车承运人”
本报记者 朱轶琳

如何解决我国公路物流业“小、散、乱、差”的现状?我国公路货运市场如何调整发展结构?无车承运人的经营模式正在进行积极探索。9月20日,“2016中国公路运力发展峰会”针对我国公路物流现状打造的干线网络无车承运人模式——“精准运力”进行了讨论。

“无车承运人”是由美国track broker(货车经纪人)这一词汇演变而来,简而言之,指的是不拥有车辆而从事货物运输的个人或单位。9月初,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在全国开展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在未来一段时期,推进流通创新发展,加强智慧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无车承运人本土化实践,以增强流通领域公共服务支撑能力,已经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运力分散是推进无车承运人在中国发展的难题之一。一方面,因货源不足造成的闲置运力,亟待整合提高效率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大量货源也急于找到可靠的高质量物流供应商。”传化物流集团高级副总裁朱晓晖介绍了传化物流的“精准运力”模式,即通过整合相关企业的干线、网点资源,“精准运力”将形成全国干线网络,打造干线网络无车承运人平台。

在“精准运力”模式中,运力资源的整合配置可以通过培育车队实现。据了解,传化物流已通过推出“千·万车队培育计划”并与东风商用车、沃尔沃卡车、中国平安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吸纳了100余家优质专线企业、车队等,基本覆盖华南、华东、西南、华北、东北、西北区域。另外,传化物流已建立起一个物流智能信息系统,可实现对全网物流资源的智能化调配、运输过程的透明化管理和运输业务的安全监控。

此外,传化通过“端—网—云”系统构建了我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为产业链上的不同主体提供公共服务,实现对物流行业要素的共享和高效利用,并逐步形成“物流行业大数据”,为行业和企业提供决策支持和综合服务。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精准运力”模式的推出是适应大环境发展的举措,但真正将“无车承运人”落地执行是关键。蔡进分析认为,我国公路物流业要取得大发展,一方面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需要处于龙头的物流企业真正起到带头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