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现代农业 加强人才供给
农垦教育联盟成立

本报讯 记者常理报道:“去年农垦系统实现生产总值6902亿元,我国35大垦区覆盖职工287万人,人员多但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职业人才匮乏,垦区人才专业化、职业化培训需求旺盛。”在日前中国农垦教育培训联盟成立大会上,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联盟旨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形势,加强农垦经营管理人才引进和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懂市场、善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企业家,造就一支热爱农垦、献身农垦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

中国农垦教育培训联盟可以为各垦区提供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人才供需对接服务,提供专业高效、着眼未来的专家智库咨询,可以打造先进实用、标准规范的专业培训班次,可以开辟满足中高级管理人才的学历教育课程。联盟的最终目标是要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专业化中国农垦开放大学。

据了解,目前,全国农垦共有5175家国有企业、控股企业,这些企业每年都要招聘大量大学毕业生,但如何才能让这些企业和毕业生更好地对接?

“联盟将通过完善学员库等人才信息系统,积极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为各垦区引进人才和招聘大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农业部农垦局巡视员何子阳告诉记者,各垦区也可以通过联盟平台,实现人才跨垦区流动,进一步提高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以呼伦贝尔农垦学院为例,学院党委书记刘素华告诉记者,该学院开设了大专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劳动预备役培训、学历教育及在岗技能培训。重点打造了农机、农学、畜牧兽医、经营管理及财会等精品专业。学院积极推进多元化办学途径,创办了呼伦贝尔首家拓展培训基地、脱毒马铃薯繁育基地、食用菌生产基地、农垦绿源苗木站、农垦翼通驾校,既丰富了办学职能,也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王守聪认为,当前农垦发展与农村一样,同样存在“谁来种地”和“地怎么种”的问题,新型职业职工和新型职业农民都是推动农垦改革发展的主体力量,是培育农垦国际大粮商的人才支撑。“农垦各级要大力支持新型职业农工培育工程,研究出台和争取扶持职工教育培训的政策措施,逐步建立起政策项目与职业农工技能水平的挂钩制度,积极推进新型农工的培育进程。”王守聪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