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方投资总额达5.4亿美元——
山东即墨民企深耕“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孙永波

日前,坐落在山东省即墨市的青岛墨商博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青岛瑞隆贸易有限公司投资3500万美元,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拉合尔市注册的龍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即墨市在巴基斯坦的首个境外投资项目。

“旁遮普省是巴基斯坦人口最多的省份,首府拉合尔市商贸发达,在那里投资对于我们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经贸规模具有重要意义。”青岛墨商博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洋介绍说,该公司专业从事商业综合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物流仓储等业务,拥有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等国家近20个海外仓配套体系,全球合作企业超过300家。

墨商博雅公司“走出去”的实践,是即墨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的缩影。在全球经济互联互通的时代背景下,即墨市将引导企业“走出去”作为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今年前9个月,即墨民企完成境外投资项目9个,境外投资额2.13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投资项目7个,投资额1.67亿美元,主要涉及越南、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为应对劳动用工成本上升、传统竞争力弱化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即墨纺织企业率先将发展目光投向劳动力资源丰富、价格低廉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青岛即发集团是即墨民企“走出去”海外掘金的代表。作为全国大型针织服装生产企业,即发集团近年来实施了海外发展战略,在越南西宁省铃中工业园设立了青岛即发成安(越南)服装有限公司,现拥有32条生产线,年产各类针织服装900余万件,年产值超过2000万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000余个工作岗位。即发集团今年又投资1000万美元在越南成立了青岛贵华(越南)服装有限公司,在国外的投资项目累计达到5个,投资额过亿美元。

落户即墨的英派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开发、生产各种室内外健身器材的公司,是国内同行业中首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该公司今年着眼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实施海外布局战略,分别在马来西亚等地投资成立公司,初步形成了以分公司、办事处为销售管理中心,经销商、专卖店为销售终端的销售网络,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抢占了先机。

“对于正在快速成长的企业来说,只有敢于到国际市场同更多高手比拼,才能让企业变得更强大。”英派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利荣深有感触地说。

民企加速“走出去”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即墨市将鼓励指导企业“走出去”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并从强化服务入手,畅通企业“走出去”通道。以前,企业办理境外投资手续,要先提交境外投资申请表、企业进出口经营备案登记证、税务登记证等9份材料,需6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现在只需提供4份材料,3个工作日即可获得备案拿到批准证书,办理时限大幅缩短。同时,他们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16青岛国际合作伙伴圆桌会议、柬埔寨贡布省投资环境说明会等国际投资政策说明会,帮助有意在境外投资的企业分析拟投资国的政治、经济等情况,为企业境外投资打造放心、安心、顺心的发展环境,促使民企纷纷“借船出海”境外淘金。

截至目前,即墨市累计完成境外投资项目53个,中方投资总额达6.6亿美元,投资国家涉及美国、日本、韩国、越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民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21个,中方投资总额5.4亿美元,占比达82%,遍布越南、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