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贸环境运行平稳 出口渠道更加顺畅
河南跨境电子商务迎来“黄金时代”
本报记者 夏先清

对河南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

外贸环境运行平稳,跨境平台加速搭建,出口渠道更加顺畅……资源的加倍整合以及产业集聚衍生的无限机遇,迸发在河南经济的每一个细胞里,令人振奋。

跨境电子商务势头猛烈

近日,河南跨境电商发展高峰会议在郑州举办,吸引了近千家企业和商户。峰会旨在通过整合跨境平台、产品供应、园区运营、邮政物流等多方资源,打造“成本低、效率高、功能优”的跨境网购交易集疏体系,推动更多的河南传统企业走出国门。河南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充满百舸争流的激情。

2016年上半年,河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950亿元,比去年增长28.2%。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获批,为跨境电商发展又加了一剂猛药。通过开放合作,国内外知名电商几乎尽数进驻河南。微软、阿里巴巴、百度等落户河南省电子商务产业园;以谷歌、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等为代表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加速布局河南市场。

本土电商平台也在快速崛起。河南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5031家,80%以上外贸企业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电商营销。中华粮网、世界工厂网、中国制造交易网、众品鲜易网等一大批本土电子商务平台成为行业翘楚。其中,世界工厂网收录企业信息近3000万条,日浏览量超过350万,已成长为制造型企业B2B国际贸易综合服务的知名品牌。

“未来3至5年,中国会出现一大批优质的中小企业品牌,他们迫切需要一个优质渠道实现货通全球。”阿里巴巴速卖通卖家运营经理孙俊透露,速卖通去年网站交易量增速超50%,是中国最大流量的出口网络平台。

外贸业务加速,刺激了跨境电商服务行业的敏感“神经”——仅今年上半年,为唯品会等跨境电商代理进口业务的郑州维纳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口超1.2亿美元,增长11倍。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仓储物流服务的全速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进口近1亿美元,增长1倍多。多元化、多业态的裂变式发展,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提供了无限可能。

加速建设出口贸易通道

在河南跨境电商发展高峰会议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先后与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WISH等跨境电商平台总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全球网络优势为跨境电商企业、商户提供线上发寄等一系列服务。下一步,河南邮政将借“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开通中欧班列带运出口邮件服务。河南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加速推进,使多元化出口贸易渠道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打开,河南成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7月28日,河南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平台一般模式出口系统首单测试成功,宁波环宇通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个受益者。借助郑州航空港集货优势,这个平台解决了以往备货通关模式商品种类少、通关手续繁琐等瓶颈问题,众多外贸企业在线办理简单便捷的通关手续后,就能通过航空运输直送境外买家。这标志着河南省打通了中国商品“卖全球”的快捷关税通道。

通道全开,不如将“仓库”直接置于海外。9月下旬,河南豫满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有限公司与印度知名企业阿尼尔—曼特拉集团成功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印度海外仓,这意味着河南当地生产的机械设备、卫浴等产品可以大规模、快速地销往印度市场。物流、资金、服务……跨境电商企业避不开的难题迎刃而解。豫满全球董事长刘向阳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印双方经贸合作关系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到印度投资兴业。此次布局印度海外仓,对出口企业减少发货时间、扩大海外市场、形成出口规模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从直邮模式到海外仓模式,企业一直在追求最低的成本结构和最快的物流速度,但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建立海外仓有很大难度,这就需要其集中优势,代理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曾祥文认为,进出口同时开展,也能一定程度降低中小企业的物流成本。

人才为跨境电商固本

不可否认的是,跨境电子商务多载体、多模式、多元化地“膨胀”发展,让一些企业面临困惑。一位出口贸易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对于抓住跨境电商的“风口”,一些企业只是“闭着眼睛过河”,缺少专业的布局和眼光,对企业长远的发展十分不利。对河南跨境电子商务来说,这是极具挑战的时代。

不久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集聚创客汇”揭牌,旨在为郑州跨境电商产业培养大批优秀人才。同时,这里将成为河南省首个国际性“双创”服务平台,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厚植人才优势,让河南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决战千里之外,产业格局初步显现。

坐落于安阳市高新区的豫北跨境电商产业园,是豫北地区唯一以跨境电子商务为特色的产业园。运营不到一年半,已聚集了50多家企业。陈勇,通用国际集团董事长,同时兼任安阳市网络营销协会会长,负责豫北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工作。早在2002年,通用集团就通过互联网发展进出口贸易。“十几年来,我们在产品营销、贸易往来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和人才,这是豫北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特色。”陈勇说,落户产业园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按效果付费、代运营和联合经营等多种合作模式,在专业运营团队的协助下拓展国际市场。与去年相比,跨境电商营业额翻倍的企业比比皆是。

这一切,足够成就河南跨境电商的“黄金时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