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出海”中小企业穿上“保护衣”
——来自深圳市福田区护航中小微外贸企业“走出去”的调查
福田区中小微外贸企业政策宣讲会上,工作人员正在向企业主介绍服务政策内容。 高 深摄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开疆拓土的重要空间,但是随着全球信用风险水平提高,报损及出险率随之上升,新兴市场正逐渐成为风险“重灾区”。为了引导中小微外贸企业运用信用保险等方式规避新兴市场风险,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圳市福田区特别推出了针对这一市场的中小企业出口政治风险统保政策等,帮助企业投保政策性出口保险,支持企业有效防范因经济波动导致的国家禁止汇兑风险,弥补企业损失,鼓励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

政府护航企业出海

福田区是深圳市进出口、出口双总额第一大区,2014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071亿美元,是深圳市率先突破千亿美元大关的行政区。今年1月至5月份,深圳市实现外贸出口898亿美元,其中福田区实现外贸出口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在世界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全球贸易延续萎缩态势,国内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值仍分别同比下降的大背景下,福田区外贸的成绩单显得格外亮眼。

“福田区取得的外贸成绩来自于政府系列措施支持。”福田区副区长夏炀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4年,深圳出台《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提升质量的若干措施》等外贸稳增长政策,拿出6亿元资金扶持产业发展,调整并提高了对外贸企业的支持比例和企业覆盖面。福田区政府则会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深圳分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只要注册地在福田区、2013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出口企业都可以申请该项服务,企业投保后如果有货款收不回来,可以直接向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索赔。这一政策一直延续至今。福田区中小微企业将这项政策亲切地称为“投保帮”,称赞该服务“门槛低、手续快、很给力”。

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时间,福田区共有913家中小微外贸企业从中获益。

政策叠加固化“安全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对应到福田区外贸工作,则是需要加大力度扶持好一批优质、高成长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帮扶企业不断开拓国际新兴市场。”夏炀说,福田区的中小微企业众多,一直以来都是福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小微外贸企业,既是促进就业的重要渠道,更是增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因为无力管控海外订单风险,经常出现小微企业‘有订单不敢接,有订单无力接’的现象,有的小企业甚至买不起信用保险,一单生意收不回款就可能导致破产。”夏炀对此深为感慨。结合外贸出口中实际存在的风险不可控、市场信心不足等问题,福田区不断加码提供多层次覆盖、多政策叠加的服务体系,从多个维度帮助外贸企业创造开拓市场的机遇。

“投保信用保险效果明显。据统计,2015年参加统保的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额平均增长三成以上,政策得到了众多优质小微外贸企业的认同和赞誉,这也是我们今年继续实施这项政策的最大动力。”夏炀表示,福田区对接下来的外贸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深圳市蓝天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在印度、土耳其、意大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业务往来。“‘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有新机遇,但是也有新的风险。”据公司总经理李钦回忆,2015年,印度一家客户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但自己对其了解不深。踌躇之际联系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寻求帮助。“中国信保在自己的数据库里查到了这家企业的信息,了解到企业信用可靠,我们才放心大胆同这家企业达成合作。”李钦感慨地说:“政府出资让企业享受保险服务,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们的贸易额不大,自己购买出口信用保险不划算,但事实上出口风险是非常大的,一旦出现坏账,如果在以前只能是自认倒霉。有政府搭桥给保障,就解了后顾之忧,坚定了我们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信心。”

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常川告诉记者:“自‘一带一路’构思提出以来,我们积极通过完善支持措施、优化业务流程、拓展潜在市场、开发储备项目等基础工作,建立有针对性的支持体系,比如成功搭建起海外投资保险统保平台等。截至今年4月份,累计承保深圳企业‘一带一路’项目581个,承保金额144.5亿美元。”

扮好AB角形成集群效应

“财政资金扶持、政府平台统保、信保统一降费、企业自愿参保”。在这一原则下,政府提供平台、信保提供服务,双方扮好AB角,实现联动互通,形成一套有效的合作机制。这不仅为企业建起了抗外贸风险的防火墙,还利用出口信用保险降低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解决了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题。

数据显示,当前非国有经济对GDP贡献高达60%以上,但在全部银行信贷资产中,非国有经济使用的比率不到30%。其中,缺乏担保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尤为明显。申请出口信贷时,银行会综合考量企业的资信水平,由于担心收贷风险,银行往往会延迟甚至拒绝提供融资。但是,在出口信用保险下,企业可将已投保的出口信用保险权转让给银行,出口企业在银行的信用等级得到了提高,银行所面临的收贷风险大大降低,相应地,企业也可以较容易获得优惠利率的出口贷款等金融服务。

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下,中小微企业海外应收账款得到充分保障,从而提高了其信用等级,融资模式获得了新的突破。目前,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华润银行深圳分行以及中国民生银行都制订了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中小企业融资配套服务。在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下,中小企业还可以采用更加灵活的结算方式把握贸易机会,扩大海外交易。通过保费扶持,福田区利用政策性保险撬动银行融资共同构筑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服务体系,让辖区中小企业穿上“保护衣”的同时插上腾飞的“翅膀”。

此外,外贸出口企业也表示,出口企业一旦受损,不仅意味着出运货物的损失,更是与客户多年合作关系的终结。后者对企业的影响虽然无形,但打击更大。出口信用保险在及时作出赔付,帮助企业挽回直接损失的同时,也往往能帮助企业保留或维持贸易关系。“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项创新政策把政府、保险、银行、外贸企业的力量整合起来,产生了集群效应。

“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各级政府,对外贸发展的支持力度都在不断加大,这将为外贸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有效提振进出口企业信心,增强企业接单能力。”夏炀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