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栖霞苹果映红甜美生活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金秋时节,烟台苹果的主产区山东栖霞市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红彤彤的苹果挂满了枝头,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如同披上了一抹红霞。

栖霞因“全市人均种果一亩地,全国人均供果一公斤”而被誉为“苹果托举的城市”。今年4月份,栖霞又出了一件新鲜事,鸿福满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四板正式挂牌,成为全国苹果产业首个挂牌企业。

该合作社是栖霞众多合作社中有代表性的一家,目前已发展社员2000多户,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9个精品SOD(超氧化物歧化酶)有机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约600亩,年产SOD有机苹果达150万斤,销售额达2000万元。果农凭土地入股后,果园由合作社统一负责管理,免费提供SOD制剂,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收购,一箱12个直径85毫米以上的SOD有机苹果能卖到120元。

“把修剪下来的废弃苹果枝条变成有机肥,长出的苹果绝对是个顶个的好!”栖霞市蛇窝泊镇榆林子村果农冯秀阳咬了一口脆生生的苹果,自豪地告诉记者:“我家的苹果园都施用了这种纯天然生态有机肥,结出来的苹果个头大、糖度高,口感特别好。”

如今,在栖霞,用果树枝条制造的生态有机肥已广为普及,果农只需将剪下来的苹果枝条送到加工网点,支付加工费就可以拉走相同重量的有机肥,种植效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果农的认可。

从早熟苹果“嘎啦”8月份抢“鲜”上市,到“珊夏”“红将军”,再到10月中旬大批量上市的“红富士”,栖霞苹果打破了以往单一品种集中上市的销售瓶颈。如今,栖霞市已经探索出一条新品种改良、示范园建设、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苹果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推动苹果品质向高端提升,市场向高端拓展,产业向高端转型。

“苹果是老百姓的钱袋子,我们要打造好苹果全产业链,让农民在每个环节上都能赚到钱。”栖霞市委书记李宁说。目前,该市建有冷风库、气调库600多个,年贮藏苹果总量100万吨,发展各类包装、运输企业200多家,深加工企业30多家;建成专业果品交易市场16处,年交易量突破90万吨,在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270多个销售网点。

红红的苹果,映红了栖霞果农火火的甜美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