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民的好支书
——追记福建省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炳耀
本报记者 薛志伟

2016年9月15日是农历中秋佳节,在这个本应合家团圆的节日里,福建省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的全体村民却沉浸在无尽的悲痛之中。这一天,他们敬爱的党支部书记周炳耀,为了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免遭损失,被无情的洪水夺去了宝贵的生命。

忠诚的共产党人

四面环山的庄里村,一条无名小河穿村而过。平日里只是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溪,台风一来就变得洪水滔滔,令人望而生畏。站在没有护栏的石板桥上,庄里村支委张华忠讲述起周炳耀生命的最后时刻。

15日凌晨5:50,周炳耀发现老人活动中心路边的菇棚被雨水损坏,竹子、菇筒等堆积物散落,堵住了路边桥墩,导致桥下水流受阻,河流水位暴涨。

如果不尽快疏通桥洞,洪水将会涨得更快,严重威胁沿河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周炳耀立即跑到已被洪水没过的桥面上,双手紧紧抓着堵塞在桥洞的竹竿使劲拖拽。在用力拔出竹竿的一瞬间,疏通的桥洞形成的急速水流将周炳耀连人带竹竿拖入了桥下。

紧跟其后的张华忠见状立即大声呼救,但湍急的水流早已将周炳耀吞噬得无影无踪。7时许,人们在距离庄里村5公里的下游河道中发现了周炳耀,他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45岁。

在周炳耀留下的“两学一做”学习笔记中,记者看到了他生前写下的一段话:“学习谷文昌精神,争当‘四有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实际上,他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每次村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庄里村村委会主任刘长务回忆,2013年4月份的一天,山上突发大火。不等消防队员前来,周炳耀立即带领村两委冲到山上,抡起铲子就扑火。

“每扑打一次,就有火炭碎片飞溅起来,周书记的手上都是伤,眉毛也烧了,但他全然不顾,怎奈火势越来越大,他又和村民一起动手造防火隔离带,一直奋战了数小时。”刘长务说。

水里来、火里去的周炳耀并不是天不怕地不怕。他的儿子周明灿说:“爸爸其实会晕血。年初他帮别人铺瓦的时候,脚被钢筋扎进去流了一大摊血,他见血一下子就晕倒了,还被送到了医院。但是在危险面前,爸爸却从来都不会退缩。他总是说,那是他的责任。”

群众的贴心人

中秋之夜,庄里村没有了往年的热闹和喜庆,失去亲人的悲痛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村民们都自发地来到周炳耀家,安慰他的家人,倾诉无尽的哀思。远在河南、浙江、海南等地打工的村民惊闻这一噩耗,很多都在第一时间买了火车票、汽车票甚至飞机票,他们都希望看周炳耀最后一眼,送他最后一程。

村民周传义是看着周炳耀长大的,他哽咽着说:“耀仔的牺牲,大家一是心痛,二是惋惜,更多的是思念。村里124户人家,基本上每家都得到过他的帮助啊!”

2013年9月的一天,凌晨4点多,村民刘长周突然胃疼难忍,无奈之下,只好把书记叫醒。周炳耀二话不说启动小车,一路疾行,将刘长周送到古田县医院。“到医院后诊断是胃穿孔,医生说再晚来10分钟,问题就严重了。”刘长周还说,他家里穷,一时没有看病的钱,周炳耀当天垫付了4万元,后来又补交了4万元,至今他只还了4万元。

“我住院的时间正好是收稻谷的时节,家里的稻谷不收就会烂在地里。周炳耀回去后又和其他人一道帮我把稻谷都收了,保住了当年的收成。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周书记,只能以后多为他家人干点活吧。”刘长周说。

“周书记的车就是村里的‘救护车’和‘公交车’,跑了8万多公里,有一半都是为村民跑的,而且他还从来不收大家的油钱,都是白跑。”周传仓老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周炳耀生性善良,脾气很好,在处理村务工作时,总是笑脸相迎、耐心解释。他还特别心灵手巧,木工、水电、建筑几乎样样都会,经常帮助大家干这干那。

村民张焕伟回忆,去年冬天因天气严寒,许多村民家中水管、水表冻裂,周炳耀自带材料,无偿帮助大家更换了损坏的水管、水表。村民们提出如果不要工钱,好歹也收点材料费,他却说这些都是他家废弃的,可实际上都是他花钱购买的崭新材料。

为了完善全村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周炳耀多年来更是不遗余力。2014年,为了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庄里村急需硬化水泥路,却筹集不出更多的项目款。情急之下,周炳耀把家里准备用于儿子举办婚礼的几万元积蓄,无偿借给村里。

记者问:“周书记到处垫钱、借钱,他家经济条件很好吗?”

“担任书记之前,他家经济条件很好。担任书记后,他成了村两委中最穷的一个,多年来为了村里发展和帮助群众,他给出去的钱不知道有多少。”刘长务说,“村里现在还欠周书记3万元钱。前两天,信用社的信贷员来,我才知道周书记外面还欠着6万元贷款。”

“作为一位村干部,要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事,满腔热情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题目。”这是周炳耀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中写下的一段话,他用短暂的生命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脱贫的领路人

古田县所在的宁德市是典型的“老、少、边、岛、贫”地区。“在闽东地区,‘洋’指丘陵间的平地,卓洋、前洋、吉洋等都是地形条件较好的村;‘里’则是丘陵间的低洼地,像庄里这样的村庄也意味着地形条件更加恶劣,经济发展也更加落后。”卓洋乡党委书记陈昱晨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不过现在的庄里村可不比那些“洋”差,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860元,超过卓洋全乡平均水平。这都离不开周炳耀书记的带头示范作用。

2009年周炳耀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庄里村还是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穷村,人均年收入才3480元。多年在外跑运输的他认识到,靠传统的水稻种植永远脱不了贫,根据庄里村的地形条件,发展食用菌应该是个很好的路子,便号召大家一起种植食用菌。

“当时大家既不懂技术,又不了解市场,谁都不敢种。”刘长务说,为了带动大家发展食用菌,周炳耀带头种植了两万多袋花菇,当年收入就达到了5万元。周炳耀的成功让大家看到了希望,有条件的群众纷纷开始种植食用菌,走上了依靠特色农业脱贫致富的道路。

那些既没有资金,又没有技术,甚至劳动能力不足的,周炳耀也一个没落下。

2013年,贫困户张祖强因残疾致贫,家中仅妻子有劳动能力,想发展食用菌种植又苦于无技术支持。周炳耀带领村中两名食用菌种植专业户到张祖强家中为其提供技术帮助,两年多下来,张祖强一家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已经基本脱贫。

在周炳耀的带领下,庄里村近几年累计发展种植花菇166.9万袋、鸡腿菇40.5万袋、猴头菇75万袋、白木耳148万袋、水蜜桃200亩,全村124户414人基本全部过上了小康生活。

“我们村的全面脱贫已经基本实现,但是因病返贫、因灾返贫等现象还难以避免,因此我们要按照省市部署,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继承周书记遗志,早日让全部村民实现小康。”刘长务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