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合作共护金砖“成色”
徐惠喜

面对挑战,金砖国家加强协调与合作,激发增长潜力,推动金砖合作取得新进展。目前,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显示了发展中国家的强大经济活力,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态度和预期已出现根本性改观。金砖国家保持定力,排除干扰和杂念,深化合作,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历经十载,金砖合作领域持续拓展,机制不断完善,堪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峰会,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唱响金砖团结互助、共谋发展的时代之音。

一段时间以来,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力青黄不接等外部因素掣肘,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遭遇不同程度挑战,有关“金砖褪色”的杂音不时响起。但是,是金子总要发光的。面对挑战,金砖国家加强协调与合作,激发增长潜力,推动金砖合作取得新进展。目前,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显示了发展中国家的强大经济活力,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态度和预期已出现根本性改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近日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且不均衡的大背景下,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前景光明、后势可期。

金砖国家合作虽已取得累累硕果,展望未来,其蕴含的巨大合作潜力仍有待挖掘。就经济合作而言,金砖国家间的广阔合作空间亟需开拓。

先看中巴。中国和巴西互将对方视为发展伙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在加强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推动“两洋铁路”建设等方面合作空间巨大。巴西政府最近向国外开放基础设施领域,总价值达2690亿美元,为中巴合作开辟了新天地。中巴在深化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等新兴领域,拓展融资合作也是大有可为。

再看中俄。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平稳运行。最近,双方新签了近30个务实合作协议,充分展示了两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定决心。俄方愿同中方一道,将两国政治互信和人民友好转化为经济合作的更大动力,扩大贸易、投资、金融、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接着看中印。当前,中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快速发展良好势头。作为两个相邻的发展中大国,中印都处在以改革促发展的关键时期,有着求合作促发展的共同愿景。中印加强彼此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中国制造2025”牵手“印度制造”,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领域有许多大项目等待实施。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印度投资经营,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印度看重两国间确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愿与中国携手努力共创稳定与繁荣,共同打造亚洲世纪。

最后看中南。当前,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沿着双方确定的方向大踏步前行,两国关系也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期待有序推进务实合作,争取更多早期收获。在产能合作方面,中南双方已达成诸多共识,推动中国优质产能走进南非,帮助提升当地工业化水平。双方均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南非经济特区投资和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金砖国家在共同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等方面已形成诸多共识,这些也都将成为金砖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抓手。

团结就是力量。“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金砖国家保持定力,排除干扰和杂念,深化合作,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