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恩施千名人大代表下乡结穷亲——
手牵手齐力脱贫
本报记者 胡文鹏 通讯员 冉运芳

山大沟深路不便,让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坐实了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位置:172个行政村中有145个为贫困村;农村人口中贫困人口为14.6万,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贫困人口。

面对繁重的脱贫任务,恩施市人大抓住“牛鼻子”,呼吁1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截至目前,恩施市参与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的人大代表共帮扶3000余贫困户,带头创办企业、专业合作社近百个,带动、覆盖贫困人口8000余人,带动农民工就业3000余人。

提起白果乡人大代表、下村坝村书记、村委会主任向开珍,贫困户们都竖起大拇指。向开珍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上毫不含糊,可以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女汉子”。针对村上贫困人口多、留守妇女多的实际情况,她带着村上18名妇女日夜苦干,愣是在38亩地上,用竹子、塑料搭建起了几十个简易大棚。

大棚搭好了,蔬菜成熟可以上市了,可由于缺乏销售渠道,眼见着每天1000多公斤蔬果要烂在地里,向开珍心急如焚,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她心一横,干脆每天开着农用车,到州里的各大农贸市场吆喝叫卖。一天天过去,倔强的向开珍硬是把群众的损失降到了最低,而下村坝村的蔬菜名气也越来越响。如今,下村坝村的蔬菜种植面积和富硒品牌的竞争力都在不断增加,20多户贫困户因此脱贫,近百名村民从中受益。

徐庆斌是恩施州人大代表,也是湖北省思乐牧业集团董事长,作为在农业领域深耕的企业家,他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帮扶贫困生20多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500多人、帮扶贫困户资金累计达300多万元……徐庆斌的帮扶名单变长了,他的劲头也更足了:“捐款捐物要做,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要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找到一条长久之道。”

徐庆斌精心设计了一种“代养”模式:由贫困户分散为思乐牧业集团代养土猪,猪苗免费、技术免费、饲料免费,公司负责销售,每销售一头土猪,贫困户可获一定奖励。这种模式一出,便受到了贫困户的欢迎。恩施沙地乡50多岁的贫困户黄太堡,因身有残疾无法外出务工,如今在家养土猪,代养一年,收益就达到了10多万元。“目前,‘代养’模式已直接创造了5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了1000多名贫苦户脱贫致富。”徐庆斌说。

除了点对点扶贫,恩施市人大还在芭蕉侗族乡白岩村、屯堡乡罗针田村、三岔乡三元坝村组织“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日。针对贫困户的现实需求,现场送出8吨复合肥和有机肥,惠及67户贫困户;为留守儿童筹建爱心小屋,为60户贫困家庭送出鸡苗3000只,为1000余人义诊……

恩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凡介绍,在各级人大代表的支持下,恩施精准扶贫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016年,全市可完成减贫任务12647户、38741人。到2019年,恩施将一个不少地按期实现脱贫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