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贫,妇女也顶半边天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石 鼓 杨丽君
◁ 甘肃省西和县大柳村的刺绣产品远销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

▽ 甘肃省宕昌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为当地的农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 刘 辉摄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战略大局中,全国妇联找准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扶贫重点放在了甘肃陇南这一全国最为偏远和贫困的地区,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当地贫困妇女尽快脱贫致富,为陇南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庆长假期间,在秦岭大山深处的甘肃省西和县大柳村的“乞巧坊”里,54岁的农村妇女王曼一有空儿就拿起针线绣花枕头。丈夫受伤致残干不了重活,儿子上大学,三口之家的生活重担就落在她一个人肩上。“不出远门一年就能挣八九千元,还不耽误种庄稼。”王曼说。

在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的引导和帮助下,大柳村成立了“乞巧坊”刺绣协会,目前已吸纳邻近6个村约200名妇女加入。她们通过一根银针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给老人治病、帮孩子添衣、为家庭解困,赢得了生活的尊严。

多年来,全国妇联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甘肃陇南,真帮真扶,让这里的贫困妇女真正得到实惠,为陇南市打赢脱贫攻坚战顶起“半边天”。

励志——

重塑追求慧巧的文化灵魂

扶贫先扶志。只有坚定百折不挠改变命运的信念,才能真正焕发求富裕求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全国妇联从陇南作为全国著名“乞巧之乡”的实际出发,积极支持陇南活态传承、创新发展乞巧文化,引导贫困妇女克服等、靠、要思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

在西汉水上游的陇南市西和县、礼县一带,每年从农历七月初一的前夜开始,到七月初七晚结束,当地女孩子都会聚集在一起,举行七天八夜的乞巧活动,乞求“巧娘娘”赐以聪慧、灵巧。这一古老民俗体现了乞巧女儿自觉奋争、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其文化内涵与当今社会妇女事业的发展宗旨不谋而合。

大柳村“乞巧坊”协会会长张芹打从记事起就爱“乞巧”,乞巧让她“人面面上敢去了(自信心增强)”,成了针线(女工)、茶饭(厨艺)的“把式”。张芹和丈夫张贵生一起,经过多年的辛勤打拼,现在不仅自家年收入达到十几万元,还带动周边好几个村的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在全国妇联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下,陇南目前已成功举办了8届“乞巧女儿节”。其中2013年、2014年、2015年更是连续3年在北京举办“乞巧高峰论坛”,古老的乞巧文化和全球妇女事业建立了紧密联系,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上被了解、被认同。

如今,在陇南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乞巧文化与时俱进,生生不息,绽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成为激励广大妇女实干兴家、发展立家的重要精神支撑。

帮扶——

给每个贫困妇女以温暖

月薪四五千元,主人全家还给自己买大蛋糕过生日。今年初,28岁的西和县贫困妇女王爱霞来到北京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她对这个工作很是满意。

在全国妇联的帮扶下,像王爱霞一样通过家政服务脱贫的农村妇女还有很多。“通过帮助妇女确定脱贫志向、加强培训、用好妇女小额贷款、能人大户示范引领、组织妇女巧手脱贫、扩大妇女两癌普查覆盖面、动员社会力量帮扶妇女儿童等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对定点帮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针对陇南贫困妇女文化素质整体偏低、劳动技能单一、精神负担重、创业就业能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的实际,全国妇联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加精细化的帮扶措施,深入推进包括励志脱贫、电商脱贫、劳务脱贫、巧手脱贫、产业脱贫、健康脱贫、爱心脱贫等内容的“巾帼脱贫行动”,让每一个贫困妇女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为了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全国妇联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面向陇南的贫困妇女开展创业培训、生产帮扶、心理辅导、法律援助、健康教育等各种有针对性的服务。依托“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春蕾计划”“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公益慈善品牌,大力扶持陇南的贫困妇女和儿童。积极争取各类社会慈善项目资金,努力为陇南的贫困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在妇联干部的帮助下,张芹和她“乞巧坊”的姐妹们去年开办了“大柳绣庄”网店,拓宽了刺绣产品销售渠道和市场,两个月前又注册成立了“西和县张芹绣艺有限公司”,巧手产品远销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

效应——

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全国妇联的帮扶行动,在古老陇南大地上产生了令人欣喜的“乘数效应”。

陇南广大贫困妇女踊跃参与脱贫攻坚,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无论是发展特色产业,还是外出务工增收,无论是开网店,还是搞乡村旅游,到处都有妇女的飒爽英姿,到处都有妇女的创新创造。

据统计,2016年,陇南市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人数为23.5万,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总人口50.88万的46%。全国妇联的倾力帮扶和“巾帼脱贫行动”的实施,让她们不仅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更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经过几年辛苦打拼,王爱霞修起了五间砖房。“明年再盖3间偏房,把院子收拾齐整,我家就和人家一样亮堂了。”她信心满满。

王曼的儿子前不久刚刚考上了特岗教师,已经在一家小学任教,全家正式宣告脱贫。“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的。”说话间,王曼并没有放慢手中的活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