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遇冷
本报记者 何 川

今年三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份额大幅下降。同花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券商仅发行集合理财产品476只,环比下降63.38%,同比下降51.32%;发行份额261.53亿份,环比下降63.51%,同比下降65.38%。

“今年下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量显著下降的一大原因是,《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在7月份开始实施,严控结构化产品杠杆,对部分带有高杠杆的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产生冲击。”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表示,新规将中间级份额在计算杠杆率时计入优先级,以降低投资杠杆水平,部分结构化产品面临降杠杆压力。

据悉,此次发布并实施的私募资管新规限定结构化产品杠杆,将风险较高的股票类、混合类产品杠杆倍数上限由10倍下调至1倍,固定收益类和其他类杠杆率限定为3倍和2倍,区分结构化和非结构化资管产品,对投资端杠杆率限定为140%和200%。

而债券型产品无论是资产端还是负债端,大多能符合新规的要求,因此新规对债券型产品的影响不大,但对股票型产品的影响较为明显,很多正在走流程的股票型产品只能停止申报。从三季度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规模来看,债券型产品发行占比明显增多,而股票型产品发行则相应减少。

从收益率看,纳入统计的4362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截至9月29日,有379只产品平均收益率超过50%,157只产品平均收益率超过100%;909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负。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高云鹏表示,在去年下半年股市出现大幅波动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份额都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表现。目前市场进入箱体震荡的局面,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及份额也呈现震荡走势。从产品类型来看,债券型产品最受市场认可,低风险产品仍然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由于资管新规出台后,券商通道类资管业务将被压缩,定向理财通道业务所需计提的风险资本准备比例将攀升,券商需根据新规和自身资金实力来调整资管产品的发行类型和规模,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券商资管产品的整体发行数量仍将呈现下滑趋势,集合类产品也将面临着股市和债市行情的双重考验。”赵欢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