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教授来了

★ 课 堂

【费雪效应】

费雪效应是指名义利率随着通货膨胀率的变化而变化。名义利率、实际利率与通货膨胀率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名义利率=实际利率+通货膨胀率。实际利率通常不变,当通货膨胀率变化时,为了求得公式的平衡,名义利率会随之而变化。

【经济波动】

人们将经济的繁荣、衰退、萧条、复苏视为一个完整经济周期,而经济何时波动却很难被预测到。往往是,经济运行的表面状态一直良好,经济波动不期而至。此时,消费、购买、投资等将会减少,大多数宏观经济变量随之波动,GDP也就会相应降低。

【产权的魔力】

产权理论奠基人科斯认为,一个没有产权的社会,将是一个效率绝对低下、资源配置绝对无效的社会。产权具有明确性、专有性、可转让性和可操作性,产权人为占有更多利润,就如着魔般地提升经济效率,激发要素活力。

★ 茶 座

【资本运作】

一位游客到小镇一旅馆,拿出1000元想挑个房间。他上楼时,店主拿1000元给屠户支付了欠的肉钱;屠夫去猪农那里还了买猪的钱;猪农还了饲料款;饲料商去付清布匹商的钱;布匹商去旅馆还了房钱;这1000元又到店主手里。这时游客下楼说房间不合适,拿钱走了,但全镇的债务都还清了。

【贝勃规律】

当手上握一个100克砝码时,加重10克,我们感觉很明显;而当握着1000克砝码,加重10克时,也许我们很难感觉出来。必须加更大量才能感觉到差别。贝勃规律是一个“狡猾”的定律,高明的商家会用一个较高的原价销售一段时间,哪怕不赚钱,然后进行大规模的打折促销。

【懒马效应】

两马各拉一货车。一马走得快,一马慢吞吞。于是主人把后面的货全搬到前面。后面的马笑了:“切!越努力越遭折磨!”谁知主人后来想:既然一匹马就能拉车,干吗养两匹?最后懒马被宰掉吃了。这就是经济学中的懒马效应。让老板觉得你可有可无,你被踢开的日子就不远了。

(文/王琳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