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为何频现1分钱交易
本报记者 何 川

近期,新三板挂牌公司齐鲁银行出现1分钱成交价的交易,该笔交易共计10130股,成交金额为101.3元,交易的对手方为同一个营业部。这种“异常交易”可能让很多习惯A股市场的散户们看不懂,但实际上这在新三板市场并不罕见。据统计,自挂牌以来,已有逾两百家公司股票的最低转让价曾经低至1分钱。

为何会出现1分钱交易?这首先要从新三板独特的交易方式说起。与沪深证券交易所实施的“集合竞价、撮合成交”方式不同,新三板目前采用的是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两种交易方式。在新三板逾9000家挂牌公司中,绝大多数采取的是协议转让方式。在协议转让中,一种是“一对多”的定价委托模式,卖方将所卖股票的价格、数量等信息录入系统,任何投资者想买都可以下单;另一种是“一对一”的成交确认委托,即买卖双方私下达成协议,敲定买卖股票的数量、价格信息,录入成交约定号,实现交易。

从目前已发生的1分钱交易案例来看,这些股票在发生交易时采取的都是“一对一”的成交确认委托模式。在这一模式下,交易过程只在买卖双方进行,可按照事先约定条件进行交易,第三方无法参与,并且这一交易模式下股票没有涨跌幅的限制,双方可直接把价格定在新三板规定的下限0.01元,将交易成本最小化。

为何要将交易成本最小化?直接的好处就是避税。目前新三板协议转让所涉及的交易印花税、转让经手费和过户费都是按成交金额来征收。按照现行规定,这3项税费加起来不过5‰,以上述齐鲁银行那笔101.3元的成交额计算,其应缴纳税费不过0.50元,几乎可忽略不计。但原始股东二级市场减持股份,股权增值部分需要征20%的个人所得税。在齐鲁银行这笔10130股交易中,如果单价以3元/股计算,其产生的个税约为600元;单价是1分钱计算,则因不足800元而免征个税。交易双方直接转让,通过一分钱的方式,将股份转让给对方,日后对方再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时,则免征资本利得税。通过此举,原始股东减持时相当于省掉了个税。

频频出现的1分钱交易,容易对个股行情走势的预测分析产生冲击。经典的技术分析理论以股票价格历史走势作为依据,如果股价K线图上动辄出现1分钱成交,那么个股的技术分析就容易失真,对那些不了解协议交易方式的投资者产生误导。并且,如果权重股频频出现1分钱交易,还会对市场指数走势产生不良影响。

对于1分钱转让的行为,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只是钻了制度的漏洞,并不算违法。由于新三板交易制度在设计时是允许这样进行的,所以造成了这种状况。实际上,目前市场各方对新三板改进交易制度的呼声已日趋激烈。据记者从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了解,新三板交易制度的完善升级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未来需要综合各方意见后方能拿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